117
 
中台广传







护戒团队

  助人精进行道,能培植福德,亦是增长慈悲、智慧之殊胜因缘。

引礼师讲习首日,开堂和尚勉励大众自严僧仪,
以为新戒模范。
开堂和尚带领引礼师父们演礼各项佛事。
   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领导下,本寺动员常住、佛教学院及精舍数百名僧众齐力护持,另有来自海内外各地近四千位护戒居士加入,大众抱持着护法护教的信念,期以最完善的规画、最清净的场地,圆满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会的所有行程。

  传戒是为续佛慧命,传佛心灯,筹办戒会也是一种传承,累积了过去三次传戒的经验,此次戒常住充份掌握时间,于戒期前一个月成立指挥中心,依行政、法务及公关三大部门分工筹办戒期各项事务。各部之间环环相扣,统筹各项资源与人力,发挥最高度的智慧,以最具安全性、规画性、效率性的原则来筹划每一件工作,共同发心成就清净、庄严、如法的中台戒场,令戒子们安心受戒,得上上品清净戒!

戒会组织架构图

法务部

   法务部主要负责各堂佛事的规划、执行,以及戒会流程之安排、坛场布置、香灯物料之准备等事宜,并指导戒子佛门行仪。

  为令新戒法师学习轨范身心,于行住坐卧间养成端严僧仪,进而终身行持,担任此次戒会的引礼师父们,自亦整肃威仪,精严细行,以为戒子之楷范。在开堂和尚、陪堂和尚、纠察师父及总引礼师父的带领下,于八月二十五日起开始进行引礼师讲习,包含威仪训练、梵呗练习、各项佛事之演礼及戒子生活机能之细目规划,期使戒会得以圆满成就,每一位戒子皆能精进受戒、学戒,一生受用。

行政部

为令戒子与护戒居士明了戒期佛事意义,
行政部特别制作大型海报张贴于般若讲堂外侧。
  行政部阵容庞大,主要负责支援内坛各项程序之进行,以及戒子的食、衣、住、行等事务。此次戒会,各地的长老、戒子、护戒及拜斋居士齐来中台,每一天,香积组法师与护戒居士从拂晓时分至晚雾已降,供应全山超过千人的斋食。戒子的三衣、短褂及僧袜,由衣钵组法师从量身、剪裁、缝制到熨烫完成,一针一线都是对戒子的用心护持。美工组、机动组、环保组、巡寮组及板头携手为戒子布置清净的戒坛、戒寮、讲堂、斋堂。

  在硬体设备的建构工程上,除了坛场木作搭建、戒寮装修外,场外精神堡垒的制作、旗帜的悬挂、棚架的设置等,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行的部份,交通组及安全组本着“寓安全于服务”的态度,维护动线的通畅,并且不定时巡查,以维护区域内人、物的安全。这一切严密的准备,都是为了令坛内戒子皆能发上品心,受上品净戒。

公关部

戒期中,各精舍学员踊跃回山拜斋、护戒,
接待及引导皆为公关部负责范畴。
  公关部亦是各组联系沟通之桥梁,举凡戒会各项讯息通知、护戒菩萨的招募与住宿等安排,以及用斋人数统计、拜斋动线引导等,皆属公关部负责的范畴。

  培德修福乃成佛之根本。此次各精舍学员把握殊胜因缘,踊跃地加入护戒行列,广积福德资粮。在各组负责法师的带领下,共同发心护持受戒法师的食、衣、住、行,令其得以安心求戒。戒常住也于每日晚间为护戒居士安排了晚课、忏磨、静坐及开示等共修课程,以成就大众之福慧功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