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红尘清泉








台北荣民总医院祈请中台禅寺
启建药师消灾祈福法会

文/普印精舍提供


  恭逢“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的殊胜因缘,台北荣民总医院慧心社礼请中台禅寺石牌分院普印精舍,为全院医护人员及病患,于六月十二日启建一场药师消灾祈福大法会。

药师法门 悲愍众生

  此次法会虽然只有午间一个半小时,但精舍学员积极投入的精进发心,早已感染整个精舍。特别是前一天的会场布置,学员们在法师的领导下,忙碌地往返于精舍与医院之间。点点滴滴的付出,无非是希望参与法会的人,皆能体会佛法的利益。

  法会开始前,在笑容可掬的照客引导下,大批的病患及家属陆续涌入会场。有些病患坐着轮椅或拄着柺杖,甚至有家属将整张病床推进会场。还有许多医护人员在百忙当中抽空前来,为病人及家人祈福。

  十二时,法会在庄严的梵呗声中展开,大众以欢喜、感恩的心,恭迎普印精舍住持见清法师入坛主法。拈香祈福的行列中,有荣总慧心社社长、神经科主任胡医师,以及感染室主任王医师、总务室周主任、妇产科主任赵医师、胸腔加护中心主任彭医师、放射线科主任郭医师、微生物科主任余医师、身心血管科主任陈医师、药剂调剂科刘主任、妇产科主治大夫杜医师、家医科主治大夫吴医师、麻醉部黄总技师、护理部苏督导和多位护理长。

  法师常说,有慈悲心就是观音菩萨。医护人员对待病患的心,正如同佛菩萨的示现,抚慰病人受创的身心。

甘露法药 解脱身心

  高度的经济发展,让人们拥有更优渥的物质生活,但精神生活却日益贫乏,连带而来的是躁郁、焦虑、胃溃疡等身心症与日俱增。

  法会中,住持法师开示:人生在世,所面临的无非是人与事。人们往往为了一点小事,斤斤计较,甚至起无明烦恼,忧郁成疾。究其原因,就是心量不够广大,不知道包容、宽心、放心就是身心良药。

  现代人的病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心,因此,除了将病体交给专业医师以外,心的调养亦不容忽视。有广大心量就能包容十方,待人处世就能圆满。身口意清净,贪瞋痴等毒素清除了,就是最健康的生活法门。

学员心得

副统理、荣总麻醉部技术师╱传牧
  无论是病人家属,或是虚弱的病童、插着多条引流管的病患,眼神都透露着不安、迷惘、恐惧、焦虑。但随着法会的进行,他们脸上的表情逐渐变得柔和与自在,甚至露出微笑。
  我想,这场法会不仅具有疗伤止痛、抚慰人心的效果,忏悔更是让生命转弯的良药。而我,也从中更加了解自利利他的意义及实践的重要。

副统理兼心灯组、荣总产科护理师╱传飞
  无论医疗技术多么发达、进步,仍然抵挡不了无常的催促。身为荣总人,每天看着那么多因病而饱受身心折磨的病患与家属,心里真希望他们都能沐浴在佛菩萨的慈光中。恭诵《药师经》时,看着每个人专注的神情,我想当下大众的身心都是自在解脱的。

书记组╱传觉
  法会当天,许多家属前来为病患立牌位,他们急切地问:“我的亲人正在开刀,请问……”“请问法会几点开始?可以推病人过来参加吗?”听到这些焦急的问话,不禁令人鼻酸;然而,能藉此执事与大众结缘,实为无上的福报。

照客组、行政助理╱传慕
  身为荣总资深员工,相对地看到的无常也比别人多,更知道平常要多用功、多行善,否则,一旦面临无常,就要慌了手脚,甚至迷失自己。每天处于生死一瞬间、心情起伏比别人多的工作场所,如果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心,又怎能长久保持对生命的热情?期望法会的甘露法水,继续滋养大众善法的种子,利益更多的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