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红尘清泉








佛明寺梁皇宝忏暨大蒙山施食法会

文/佛明寺提供


  《大智度论》云:“精进,是一切善法本。”座落于新营市郊的佛明寺,于九十五年度起,连续三年皆举办年度梁皇宝忏法会。

  虽然筹备期仅仅一个月,大家却如一个接着一个的齿轮,从开会、沟通及模拟,到分工合作,每个人无不奋力发心,终于顺利成就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的梁皇宝忏暨大蒙山施食法会。

愿行广大 对事以真

  法会期间早晚礼忏,逾千人来寺精进。大众沐浴在佛陀的慈光和清净的法界中,人人欢喜踊跃。圆满日当天,各界贤达海会云集,虔诚齐迎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入坛主法。

  住持和尚于开示中赞叹大众能共同参与并成就此一法会,真正是“功不唐捐”。所谓的功德、福报,无非是由于本具心性依循着正向、良善的发展而呈现的必然性。因此,住持和尚勉励大众发广大愿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并以〈七佛通戒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为修行准则,藉着听经闻法、禅修,觉察觉照,修善断恶,成就自己的道业。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恭请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教务长见竟法师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法会结束后的晚上,与会义工及信众继续协助撤场工作。大众和合一心,以最快的速度盘点物料,并整理、运送。最后,大众法喜充满地相约“再见!再来!”梁皇宝忏法会至此功德圆满。

动中落实 藉境炼心

  导师 觉大和尚曾云:“工作没有贵贱高下,只因发心而有千差万别。”连续三年对梁皇宝忏法会的投入,护法居士们从一点一滴的发心当中,一起用心学习,凝聚共识,对抗我执、分别、懈怠……等习气,学会缩小自己,和合发心,真正体会到“法会,就要与法相会”。所谓“静中养成,动中磨炼”,静中对佛法领纳到什么程度,动中就能实践到什么地步!愈磨炼心性,愈发现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真正落实佛法的当下,更喜悦的是心灵的成长。正如住持和尚开示:“佛法,让大家找到真生命,明白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掌握心性,因上努力,即可在每一个领域都感得圆满无碍的果,业障于兹消除,福慧因兹增长,这就是佛法真正的价值所在。”

  古德云:“心平气和,千祥骈集。”“事无分大小,善念皆一致”的和合法界,正是大众信、愿、行的践履。点燃的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一盏接着一盏,光明遍照,大瑞光相,真正是千祥骈集。而大众的功德福报、修行资粮,也在此一一成就。良善的循环,发心更加无碍。菩提道上,我们相约“再见!再来!”

学员心得

护法会会长╱传因
  在礼佛拜忏当中,深深领悟到佛法的重要,日日抱着感恩心来精进。

副会长╱传直
  此次学习缩小自己,在发心过程中,感受到每一位师兄是那么法喜自在,当下犹如置身佛国净土!

法会执行秘书兼梵呗组╱传娴
  梁皇宝忏法会一年比一年好!这三年来,看到许多师兄的发心与成长,自己也因发心参与而成长。

照客组组长╱传依
  深刻体认到护念他人的道心,即是成就自己的道业。念念为三宝、为十方发心,没有自我的想法时,心境竟是如此澄明自在!

照客组╱传昊
  这三年来的梁皇法会,感受到:承担多少,就必定成长多少;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

行堂班长╱传阁
  此次法会感触极深,体会到众志成城,绝对没有做不好的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