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佛典故事








藏寶缽

文╱編輯部 圖╱傳亮


  從前,有一位商人很善於做生意,幾年下來,已經賺進了大量財富。然而,金銀財寶愈來愈多,也帶給他愈來愈多的煩惱。為了保管財物,商人每日苦思煩惱不已:假如財產埋在地底下,擔心會被老鼠搬走;藏在水澤草叢中,又擔心被野獸咬走;如果交由兄弟、妻子保管,又害怕被侵佔一空。他左思右想,始終想不出好方法,於是,他只好將沉重的財寶隨身攜帶,日夜保管,片刻不離。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位商人發現,鄰近信奉佛教的人們,經常前往佛寺燒香供花,而且回來之後都十分歡喜。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他尾隨其中一名佛弟子來到佛寺。佛寺中的佛塔前有一個缽,信眾在合掌繞塔之後,都恭敬地將身上的財物投入缽中。

  商人感到十分疑惑,便請教一旁的法師:「為什麼大家都將財寶投入這個大缽裡呢?」法師回答:「這是『布施』,別稱叫『牢固藏』,也就是『永不腐朽』!」商人一聽,心想,過去自己為了守著大批的財寶,終日憂心忡忡,但人終究無法避免死亡,再多的財富也不能恆久擁有。如果能將這些財寶布施供養三寶,利益大眾,方能令這些財富生生不息。「這就是我尋覓已久的藏寶處啊!」商人歡喜地說著,並且立刻將身上的錢財投入缽中。

  法師隨即為商人祝願,並開示道:「布施的功德,洪水巨浪不能淹沒,熊熊大火不能燒毀,盜賊冤家無法侵害,時光歲月也無法腐蝕!施主生生世世,將會獲得勝過現在千萬倍以上的福報,法喜安樂!」商人一聽完法師慈悲開示,所有煩惱疑惑頓時消除,信受佛法,心開意解,當下證得初果羅漢!

(編按: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一)


省思

  《眾經撰雜譬喻》云:「志心作福,功不唐捐,自致得道。」發敬信心、歡喜心、清淨心,至誠供養三寶,必能增長福德,廣結殊勝法緣,最終獲得出世解脫的果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