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博物馆九十七年导览解说员培训报导

文/编辑部


  积极建设中的中台博物馆,于今年六月起,展开一项为期一年的“长安计划”!

  这是预计于明年元月兴建完成的中台博物馆东院所安排的导览解说员培训。培训计划为期一年,分为二个学期。学员在名为“那烂陀艺术学院”的学习园地里,藉由每月一次、每次二天一夜的丰富课程,逐渐成长、茁壮。

  那烂陀,是玄奘大师取经之地。从长安出发,历经万难的玄奘大师,最终返抵长安。命名为“长安计划”,除了取“长治久安”的意义,亦是对导览解说员的期待。博物馆导览解说员,是展品、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重要桥梁,中台博物馆导览员所肩负的责任却不仅止于此,他们将效法玄奘大师的精神,在“那烂陀艺术学院”取经,将佛教艺术的种子传播给普世大众。

丰富课程

 
  一名称职的导览解说员,能带领观众在认识展品的过程中,沿着历史的长河,进行一场艺术文化的深度探索。因此,导览是一项深具教育性及专业性的工作,导览解说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相关知识与表达能力。“那烂陀艺术学院”精心设计的课程,有导览理论与实务、博物馆实务、演说技巧等实务教学,以及中国美术史、佛教史、佛教艺术史等课程,此外,尚有即席演讲、肢体语言等方面的训练。

  培训课程师资阵容坚强,邀请到台北艺术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王嵩山,彰化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静芳、艺术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长俊、美术研究所教授刘俊兰、美术系教授蔡芷芬,台中教育大学美劳教育系教授白适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展示组主任刘德祥,以及剧场表演暨国际礼仪专业肢体训练讲师吴致美等人前来授课。

  优秀的佛教艺术导览解说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佛法基础,对于佛法名相亦须熟悉。因此,除了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及文物筹备处组长见谌法师负责教授的佛教史及佛教艺术史之外,培训课程也相当重视背经。个人的背经成绩,亦列入所属小队的团体成绩。

  导览解说员面对的是不同年龄层、不同学历及背景的观众,解说内容、用词及语气均需依对象随时调整。除了考量对象,时间的掌控也极为重要。即席演讲是最刺激而有趣的课程,简单的削铅笔机、茶杯……也成为学员即席解说的物件。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反应,随时调整过程,掌握时间,在在考验着学员们的解说技巧及临场反应能力。

和合护教

  “那烂陀艺术学院”的学员采分组制,团队精神是通过培训计划的重点,无论是通关游戏、作业报告、出勤状况、期末考,皆以团队计分。每个月的团体作业,除了培养学员自行搜寻资料的能力,也需要每一位队员的参与才能圆满完成。每一次的表现,都关系着全队的荣誉,因此,学员们无不全力以赴,团结和合,达成通关任务。

  导览解说员是与观众接触的第一线,静态的展品透过导览员的解说,成为一篇篇生动的故事。以佛教文物来说,佛菩萨的慈悲容颜,在无言无说之中,除了具有净化及感动人心的功效外,透过导览解说,更能展现佛教艺术深厚的底蕴及佛法教育的功能,启发人性的良善与光辉。

  无畏的愿心,引导着玄奘大师完成不朽的事业;每一位学员,也都明白自己肩负着护法护教的重责大任。这一份使命,将引导着自己和他人,踩着玄奘大师的脚印,从那烂陀到长安,让每一位有缘的人找到“长治久安”的安身立命之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