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自五月二十一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五日(农历七月十五日)夏安居期满,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此日亦称作“佛欢喜日”。因古时结夏安居圆满,僧众九旬精进行道,多有成道证果者,故为诸佛欢喜之日。

  对僧众而言,此日又名“僧自恣日”,即是大众反省安居期间之过失,宣罪忏悔。本寺于八月十八日举行“九十七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自恣、解界、受功德衣,一切如律。

  住持见灯和尚于会中开示大众:修行的目的在契入菩提、涅槃,福慧具足,一切都必须在因地上努力。凡圣本无差别,不同者在于对本具自性知见上的差别。由于知见上的差别,造成身口意三业造作的差别,而形成果报的殊异,可见一心具足十法界,四圣六凡即由此而来。

  每个人皆有妄想、执着,故需假各种方便,修一切善、断一切恶,藉由方便法门,应病与药。结夏用功及解夏自恣,亦是达到菩提、涅槃的方便。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迷失之人,犹如眼盲不见,必须有明眼人的接引。因此,修行的路上,极需善知识及同参道友的提携和劝勉。接受他人指导时,必须有正面的态度,虚心受教,以惭愧、忏悔、感恩之心来面对。

  自恣竟,进行解界、受功德衣等程序。法会圆满,法师们将结夏功德回向一切有情早登觉岸。结夏九旬期间,全山僧众广积福慧,成就精舍结业朝山、药师报恩法会、学界禅七、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盂兰盆法会等种种佛事,以平等利他之心将佛法慈悲智慧精神,广传有缘大众,自身亦藉由动中炼心,落实法界安居。迎向未来,将是更多愿行的实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