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暨海內外分院自五月十日起至八月十六日連續三個月,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法會期間,四眾弟子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精進用功,除了自身道業的提升外,亦不忘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冀此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並回向法界有情災難消弭,離苦得樂,共證菩提。

知恩報恩 殊勝法行

  法會當日,陽光普照,眾人齊心布置的壇場,如法供養著香、花、燈、寶、果等十供養具,八大菩薩幡亦垂懸兩側,清淨莊嚴的氣氛令遠道回山的居士們為之攝受。來自美國、泰國、菲律賓、日本、香港等海內外信眾齊聚中台,參加此次圓滿法會暨功德回向。外貿協會王董事長、交通部游次長、最高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金管會陳主委等社會賢達亦蒞會參與。

  上午九時,圓滿法會於迎請的佛號聲中正式展開,大眾至誠合掌恭迎總主法住持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慈悲入壇。在「花奉獻」的讚聲中,住持和尚帶領全體與會貴賓及信眾以香花獻供諸佛,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莊嚴的梵音繚繞壇場,大眾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願以此清淨功德,報答三寶及 導師的法乳深恩。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亦開示大眾報恩的意義。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一切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因此,要想有所成就,除了個人的努力以外,還要有外在的正面條件相互配合,才能得到清淨良善的圓滿功德,而三寶、父母師長、國家、眾生則是達到成就的重要因素。

  所謂四重深恩,即是:一、三寶恩。佛、法、僧三寶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理,以此安身立命、待人接物,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二、父母師長恩。父母對我們有生育、養育之恩,師長則教導我們知識、技能及做人處世的道理,所以有教育之恩。三、國家恩。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個人。個人能安居樂業,免於匱乏的恐懼,乃至於能精進用功,成就道業,就是因為有國家的保障。四、眾生恩。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整個世界是共榮共存的,尤其現代科技發達,不僅時間縮短,空間也拉近,眾生彼此依存,息息相關。所以要有所成就,就不能忽視全體人類,乃至於整個生態的影響,唯有互助、互信,才能得到成就。佛法告訴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就是知道這些道理後有所啟發,最後採取正確的作為來應對。

依法修行 無上供養

  如何追求更圓滿的果報呢?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也就是將功德果報的影響力擴大,廣行布施、供養。布施除了財物的布施外,還有法布施,也就是依法修行,依佛法中道實相、心性之理,去除貪、瞋、癡等煩惱,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這是最大的供養與布施。此外,還有無畏施,令他人免於恐懼、煩惱。從這三個方向來努力,就能得到最大的利益。

  住持和尚肯定大眾從靈泉到中台護法護教的精進發心,並提示大眾要三輪體空,不要執虛為實。因為萬事萬物皆眾緣和合所生,修行除了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外,還要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當下這念心不打妄想、時時保持覺性,最後契入菩提涅槃,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道。

  為期三個月的報恩藥師法會於全體總回向後功德圓滿,大眾臉上皆洋溢著歡欣之情,法喜無限。《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導師以無盡的悲心願力,開啟大眾的法身慧命,一步步地帶領我們邁向光明寶地,身為四眾弟子的我們,唯有發長遠心、精進心、菩提心,自利利他,如實修行,方是報答三寶與 導師恩德最具體的表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