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文/编辑部


  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暨海内外分院自五月十日起至八月十六日连续三个月,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法会期间,四众弟子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精进用功,除了自身道业的提升外,亦不忘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冀此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并回向法界有情灾难消弭,离苦得乐,共证菩提。

知恩报恩 殊胜法行

  法会当日,阳光普照,众人齐心布置的坛场,如法供养着香、花、灯、宝、果等十供养具,八大菩萨幡亦垂悬两侧,清净庄严的气氛令远道回山的居士们为之摄受。来自美国、泰国、菲律宾、日本、香港等海内外信众齐聚中台,参加此次圆满法会暨功德回向。外贸协会王董事长、交通部游次长、最高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金管会陈主委等社会贤达亦莅会参与。

  上午九时,圆满法会于迎请的佛号声中正式展开,大众至诚合掌恭迎总主法住持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慈悲入坛。在“花奉献”的赞声中,住持和尚带领全体与会贵宾及信众以香花献供诸佛,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庄严的梵音缭绕坛场,大众虔诚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愿以此清净功德,报答三宝及 导师的法乳深恩。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亦开示大众报恩的意义。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一切都是仗因托缘所生,因此,要想有所成就,除了个人的努力以外,还要有外在的正面条件相互配合,才能得到清净良善的圆满功德,而三宝、父母师长、国家、众生则是达到成就的重要因素。

  所谓四重深恩,即是:一、三宝恩。佛、法、僧三宝告诉我们人生的真理,以此安身立命、待人接物,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二、父母师长恩。父母对我们有生育、养育之恩,师长则教导我们知识、技能及做人处世的道理,所以有教育之恩。三、国家恩。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个人。个人能安居乐业,免于匮乏的恐惧,乃至于能精进用功,成就道业,就是因为有国家的保障。四、众生恩。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世界是共荣共存的,尤其现代科技发达,不仅时间缩短,空间也拉近,众生彼此依存,息息相关。所以要有所成就,就不能忽视全体人类,乃至于整个生态的影响,唯有互助、互信,才能得到成就。佛法告诉我们要知恩、感恩、报恩,就是知道这些道理后有所启发,最后采取正确的作为来应对。

依法修行 无上供养

  如何追求更圆满的果报呢?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也就是将功德果报的影响力扩大,广行布施、供养。布施除了财物的布施外,还有法布施,也就是依法修行,依佛法中道实相、心性之理,去除贪、瞋、痴等烦恼,行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这是最大的供养与布施。此外,还有无畏施,令他人免于恐惧、烦恼。从这三个方向来努力,就能得到最大的利益。

  住持和尚肯定大众从灵泉到中台护法护教的精进发心,并提示大众要三轮体空,不要执虚为实。因为万事万物皆众缘和合所生,修行除了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外,还要修一切善、不执一切善,当下这念心不打妄想、时时保持觉性,最后契入菩提涅槃,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道。

  为期三个月的报恩药师法会于全体总回向后功德圆满,大众脸上皆洋溢着欢欣之情,法喜无限。《华严经》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 导师以无尽的悲心愿力,开启大众的法身慧命,一步步地带领我们迈向光明宝地,身为四众弟子的我们,唯有发长远心、精进心、菩提心,自利利他,如实修行,方是报答三宝与 导师恩德最具体的表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