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大法会

文/编辑部



  《盂兰盆经》云:“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万民庶人,行孝慈者,皆应先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饮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

  本寺于每年僧众九旬结夏安居功德圆满之日,启建盂兰盆法会,藉由恭诵《盂兰盆经》、盂兰盆供大典,以及供佛斋僧、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仰祈三宝慈光加被及僧众夏安居三月精勤之清净功德,超拔七世父母,闻法解脱,现世父母增福延寿,亦回向一切有情同沾法益,以达尽孝报恩之愿。

盂兰盆法会中,
住持见灯和尚率领与会大众于佛前至诚献供。
大蒙山施食法会普利冥阳。
  此次大蒙山施食法会于八月十六日下午五时举行,恭请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师入坛主法。法会中除了施食外,住持和尚在六番开示中引领幽冥群灵忏悔业障、皈依三宝及发愿修善,使其得以闻法受食,解脱苦难。与会大众亦同时领受佛法要义,进而发菩提心,精进道业,真正是冥阳两利的菩萨法门。

明因识果 从体起用

  八月十七日上午九时,大众欢喜云集,参与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此次法会分别于三个坛场同步举行,恭请住持和尚担任总主法,来自各界的社会贤达暨海内外精舍学员六千余人共同参与。

  住持和尚于会中慈悲开示:因缘果报之理是世间万事、万物、万法存在的根本道理。因缘果报作者自受,回归到心性之理的根本,所有的一切都不离开自心。真正掌握命运、改变命运的关键,即是在因地上断恶修善。断恶,排除掉不良善的元素;修善,则是修持六度万行,种种造成圆满如意的要素。大众今日为父母、累世亲眷发心广修清净善法,即是在因上培福,自然感召如意的果报。佛法的道理是实实在在的,值得我们努力追寻,人生也必能有光明的未来。

  盂兰盆供之后,护法善信皆把握殊胜因缘,依序进入五观堂拜斋,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植福增慧,圆满九旬护僧安居的功德。

皈依持戒 迈向光明

  下午一时四十分,一千八百余位居士齐聚大禅堂及大庄严殿,求受三皈、五戒。三皈五戒大典由住持和尚代 导师主持正授仪式,计有上千人发心皈依,另有八百多人求受五戒。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皈依及受戒的意义,并期许大众在发心归向依靠佛法僧三宝之时,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进而获得解脱,使人生得到圆满的提升。

  三皈五戒正授仪式,于下午三时结束。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就在大众虔诚感恩三宝的礼赞声中,功德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