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六學年度國小部第三屆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六月二十一日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普台國民中小學舉行「九十六學年度國小部第三屆畢業典禮」,一百六十八位畢業學子完成國小階段的學習,在全校師生、貴賓及家長的滿滿祝福中,即將邁向新的里程碑,一路迎向陽光。

  別著胸花的畢業生歡欣鼓舞地在教室前集合,由陳校長及蔡副校長帶領大眾巡禮校園,在布滿成長足跡的校園留下國小生活最後一次美好的記憶。各處室師長用心準備了各項歡送活動,同時給予最溫馨的支持與祝福,期許每一位畢業學子,帶著感恩與榮耀邁向未來!九時五十分,在全體師生、貴賓與家長的熱情掌聲中,畢業生井然有序地進入典禮現場,體育館內一片歡騰!

師長齊勉 更上層樓

李縣長致詞時稱讚普台學
子各方面皆有傑出表現。
陳校長勉勵學子,只要用
心,人生就有無限希望。

  典禮開始,首先恭迎創辦人 覺大和尚蒞臨會場,南投縣李縣長、南投縣教育處劉處長、南投縣議會陳秘書長、南投縣議會周議員、埔里鎮馬鎮長、台中教育大學王校長與鄰近各中小學校長和家長們都前來觀禮,給予畢業同學最真摯的祝福。

  陳校長以「人生的鵝卵石」為題勉勵畢業學子,要找到自己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把握每個當下,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只要肯用心,人生就有無限的可能。接著,校長為畢業生代表頒發畢業證書,與會大眾共同見證歡喜殊勝的一刻。

  創辦人 覺大和尚讚歎畢業學子們在校期間都能認真學習,所以有今日的成果。「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時時刻刻努力、用心,才有新的希望與成就。更勉勵同學們要自我期許,百尺竿頭再進步,從小學、中學、高中、大學,一直到碩士,一關一關向前邁進。過了前五關是學業的高峰期,最後還要再進一步修博士學位,就如登山攻頂一般,達到最高點。普台是智慧的寶庫、技能的倉庫,要以「對事以真」的態度,把握每個階段的學習,讓自己成為有學問、有技能、有擔當、有品德的精英人才,這才是最寶貴的財富,擁有這些就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終身受用無窮。

  李縣長於致詞時表示,普台學子在最優質的教學環境和認真的老師教導下,每一位都擁有豐富學識且充滿自信,不論英文千字王或是國中英語話劇比賽,都獲得全國第一名,運動才藝方面亦屢獲佳績,表現相當傑出。李縣長也以三個老人的故事勉勵畢業學子,能夠敬愛師長、友愛同學、關愛學弟妹,成功和財富自然就會跟著來。

創辦人 覺大和尚與
榮獲普台獎的畢業生合影。
學生音樂會,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

  歡喜的頒獎時刻,是學習成果的驗收,更是與會大眾同享榮耀與成就的時刻。 創辦人首先為在校期間品學兼優、才藝俱佳的同學頒發「普台獎」,五位畢業學子歡喜接下最高榮譽獎項。各類獎項得獎同學,外語、國語、體育、藝術與人文及數理自然等各領域表現優異的同學,也都一一上台接受頒獎,大眾以最熱烈的掌聲歡欣喝采。

  典禮中,五年級在校生代表以詩歌朗誦的方式致歡送詞,表達對於畢業學長學姊最深切的祝福。八年級學長也以對口相聲,幽默風趣地述說國中生活的情景,歡迎新鮮人的到來!畢業生致謝詞是典禮的高潮,九位畢業生代表以中、英、日、法、西五種語言致詞,細數在校生活的點點滴滴,成長的喜悅與感恩!畢業學子深刻體會到所有人的用心付出,也期許自己以實際的行動來報恩──認真地學習、實踐師長們的教誨。面對學習新階段的各項挑戰,一百六十八位畢業學子也大聲說出:「我們準備好了!」帶著智慧與勇氣,邁開堅定的步伐,向國中大門前進!

  典禮在全體師生合唱校歌聲中圓滿落幕。畢業學子步出會場時,三十二響禮炮為整個畢業典禮畫下完美的句點。隨後,畢業生及家長舉辦謝師宴,感恩各班級任老師及教職員無怨無悔的溫馨關懷與用心教導,家長會楊會長代表家長及畢業生表達了最真誠的謝意,同學們也藉鮮花向 創辦人及師長獻上感恩的心。

畢業生代表以中、英、日、法、西五種語言表達成長的喜悅與感恩。











畢業系列活動


  為了讓畢業生留下美好難忘的記憶,六月十七日至二十日舉行一連串的活動,內容豐富且深具意義。畢業系列活動包括:國語、數學、英文檢測及游泳檢測、三字經大會考、大隊接力、素烤、腳踏車、健行活動。

  本屆畢業生臥虎藏龍,在游泳檢測及三字經大會考,都有優異的表現。具備游泳能力,不僅能運動健身,同時也是一種自救能力的培養。三字經是普台學子必讀的經典,也是中國傳統最優質的啟蒙書籍之一,闡述中國歷史文化、道德觀念及人生哲理,對於學習與處世都有很大的助益。藉由此次三字經大會考,再次加深記憶,期盼學子將經文牢記心中,作為未來人生的指引。

劉全生教授勉勵同學要
建立積極的人生觀。

  普台學子擁有比他校學生更多機會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與常識。為了拓展學子的視野、豐富心靈生活,校方經常安排各領域專業人士蒞校演講。畢業前夕向大師學習,特別於五月二十八日邀請前美國馬里蘭大學副校長、前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劉全生教授到校講演「科學、宗教與人生」,勉勵同學擁有創造力、樂觀進取的心,在社會做個負責任的人,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六月七日,邀請余光中教授講演「如何讀詩」。余教授以風趣的解說,精闢詮釋古今、中英經典詩詞。在大師條理分明及深入淺出的詮釋下,同學們以最短的時間汲取大師的寶貴經驗,獲益良多。而同學們誠懇且深具內涵的提問,也深獲兩位教授讚歎。

  國小的學習生活,陪伴著這群學子成長茁壯,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汗水歡笑交織的親子運動會、緊張刺激的五語闖關及五語單字王決賽、音符飛揚的學生音樂會、集體創作的「夢想起飛──畢業美展」、多姿多采的住宿生活、同學之間的互助合作……等,都將陪伴大家邁向另一個學習高峰!

余光中教授精闢詮釋經典詩詞,啟發同學讀詩興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