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必先利其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祈法師

  日復一日的晨掃工作,是修行的定課;落葉如同我們的煩惱一般,必須天天清掃,才不會積累轉深。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手中的掃把畢竟敵不過無常的力量,逐漸磨損殆盡,此時唯有更換手中的利器,才能繼續清掃工作。

  佛陀曾說:修行學道有如一人敵萬眾。因此,想要戰勝敵人,除了勇氣與智慧之外,也必須配備精良的武器,才能與敵人抗衡。古德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把銳利的寶劍,必須時常磨礪,令其寒光四射,上陣方能破魔殺敵。止觀法門是修行人對付煩惱、無明不可缺少的利器,同樣也需要不斷地磨鍊,境界現前時才能發揮作用,破除煩惱習氣,保住法身慧命。

 

報恩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蹴法師

  從居士到法師,從發心義工到實際參與、擔任執事成就法會,一路走來,從原來的懵懂徬徨,慢慢開始學習成長。愈來愈感恩在每個因緣下提攜自己的善知識。得之於人多,施之於人少,自己現在的一點一滴都是他人的護持──若沒有累劫父母、師長的訓育之恩;若沒有眾生慈悲成就之恩;若沒有大善知識啟發菩提自性之恩,現在的自己會沉淪在哪裡呢?唯有督促自己切莫懈怠放逸,精進努力,顯揚大孝之精神──弘揚佛法,廣度眾生,如此才能報眾恩於萬一。

 

做得到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孟法師

  做事時,假使一開始就認為自己做不到,就真的會做不到。是因為沒有能力、沒有潛力嗎?還是只是被自己困在自己的「做不到」中?不論任何事情,至少先努力過再說,不要一開始就抱持悲觀態度。要相信:其實每個人都是有能力的,只要願意發心去圓滿它,還是能夠成功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