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必先利其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祈法师

  日复一日的晨扫工作,是修行的定课;落叶如同我们的烦恼一般,必须天天清扫,才不会积累转深。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手中的扫把毕竟敌不过无常的力量,逐渐磨损殆尽,此时唯有更换手中的利器,才能继续清扫工作。

  佛陀曾说:修行学道有如一人敌万众。因此,想要战胜敌人,除了勇气与智慧之外,也必须配备精良的武器,才能与敌人抗衡。古德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把锐利的宝剑,必须时常磨砺,令其寒光四射,上阵方能破魔杀敌。止观法门是修行人对付烦恼、无明不可缺少的利器,同样也需要不断地磨炼,境界现前时才能发挥作用,破除烦恼习气,保住法身慧命。

 

报恩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蹴法师

  从居士到法师,从发心义工到实际参与、担任执事成就法会,一路走来,从原来的懵懂彷徨,慢慢开始学习成长。愈来愈感恩在每个因缘下提携自己的善知识。得之于人多,施之于人少,自己现在的一点一滴都是他人的护持──若没有累劫父母、师长的训育之恩;若没有众生慈悲成就之恩;若没有大善知识启发菩提自性之恩,现在的自己会沉沦在哪里呢?唯有督促自己切莫懈怠放逸,精进努力,显扬大孝之精神──弘扬佛法,广度众生,如此才能报众恩于万一。

 

做得到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孟法师

  做事时,假使一开始就认为自己做不到,就真的会做不到。是因为没有能力、没有潜力吗?还是只是被自己困在自己的“做不到”中?不论任何事情,至少先努力过再说,不要一开始就抱持悲观态度。要相信:其实每个人都是有能力的,只要愿意发心去圆满它,还是能够成功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