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题:以病苦为师







 

快乐本自具足──挥别忧郁

文╱普梵精舍学员 碧敏


  步入中年之后,也许是体内荷尔蒙失调,也许是中年危机,也可能是性格因素,曾经有一段日子,我的心情跌入谷底,生活失序、褪色,心灵空虚、无所寄托,生命吹起的那阵龙卷风,不但让自己几近形销骨立,也亲尝了忧郁之苦。

生命陷落低谷

  我有圆满的家庭,有稳定的工作,有不虞匮乏的生活,有明理宽厚的公婆,有温良恭俭的丈夫和一对青春洋溢的儿子,在外人的眼里,我是幸福的小妇人,没有理由和忧郁沾上边,然而泫然欲泣却是当时生活的写照。

  感觉孩子不贴心、不顺意,睡眠品质变差,皮肤失去光泽,口干舌燥,易怒、焦虑、不安,胃口不佳、食不知味,失眠、情绪低落,渐渐地失去欢颜,取而代之的是愠色及愁容。常为了孩子不经意的一句话或我看不惯的行为而愤怒,也会为了一点小事而伤心掉泪,挫折感很重,胡思乱想、钻牛角尖,眉头愈加深锁,心头愈加沉重,衣带日渐变宽,双颊日益凹陷,心头揪成一团,呼吸不畅顺,有莫名的悲伤,眼皮神经不自主地抽动,内心常有着不祥与不安,时时觉得乌云罩顶,笼罩着低气压。

  随着气候进入秋冬,我的心情更加低落,先前还能够在人前强作欢笑、躲在人后暗泣,后来演变成在人前都会有情绪失控的场面。不解之人体会不出我的不快乐,不是无关痛痒的安慰,就是酸溜溜的言辞,认为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生活无聊装可怜。幸好同修能体谅我是长期工作压力、好胜心强,碰上了更年期及孩子的青春叛逆,所激荡出来的心理波澜,并不是不计形象的装可怜,而是心灵上的感冒。他建议我去看专业的精神科,鼓励我多和朋友聚餐,找到情绪的出口,不要自怨自艾地把自己关起来。

佛法良药治心

  在生命走向低潮之际,有一天,我不经意兀自步入中台禅寺台中分院普梵精舍礼佛,之后陆续参加法会活动,听经闻法、诵经、忏悔,配合医师给予的药物改善睡眠,并藉由禅修放松自己,焦虑不安的状况逐渐好转。在法师慈悲的带领及法语甘露的洗礼之下,我渐渐地参悟到:快乐本自具足,只是贪、瞋、痴迷惑了我的本心。

  长年来,我醉心于工作,贪求工作成就的快感,认为孩子也得跟上我的步调,随时上紧发条。因此,当他们不称我意,我就瞋心大起。我忽略了青春期的孩子五蕴炽盛苦,正需要用爱来融化,而急躁的我不但没有给予他们适度的空间,表达出来的浓烈母爱却足以焚身,孩子招架不了,反应出来的就是深深地痛击我……。

  走过来时路,蓦然回首,心境虽不是万里无云的晴空,起码也无风雨也无晴。感谢那一段时间的冲击,让我在病苦中学习沉潜。法师曾说“修行要带三分病”,若不是那段晦涩的光阴,尝过自己种的苦果,我怎会懂得返观自照,以病苦为师?若不是佛法及医学的双效,我又如何能降伏我的贪瞋痴,收拾心情重新出发,走出忧郁、迎接阳光、拥抱幸福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