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题:以病苦为师







 

阎王爷的祝福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国立台中技术学院财金系副教授 传扬


  《无常经》云:“生者皆归死,容颜尽变衰,强力病所侵,无能免斯者。”人有智愚、贫富、贵贱的差别,但在老病死之上,则是人人平等。

  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现象,是每个人迟早都要面对的问题。虽然从高中开始,我便非常注重运动、养生──晨泳、慢跑、健走,作息正常,无不良嗜好,但是到了中年,一些毛病仍然陆续到来,如:耳鸣、牙病、胃痛、老花眼和异位性皮肤炎……等,不一而足。若再加上情绪上的问题,那就更多了。近年来,身边亲友的往生,更是令人震惊。法师说:“这些都是阎王爷捎来的‘通知书’,提醒我们‘无常’就在我们身边,要把握有限的生命,努力办道。”

  《无常经》说:“病不越怨家”,导师 觉大和尚说:“所有的病,无论是慢性病、急性病、先天、后天,乃至于残障等种种病苦,追根究底,就从因缘冤业而来。”现代医药发达,但能完全治愈的极其有限,能治愈的,多是由于卫生习惯不良,疏于保养、四大不调所导致的病痛,即所谓的“药医不死病”。若真是昔日冤业使然,则恐非医药所能。欲偿冤债,唯有佛法的惭愧、忏悔和修善断恶法门,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佛法最珍贵的地方,就在于能给予众生究竟离苦得乐的药方,然而,它却是世人所忽视的重点。

  《宝王三昧论》云:“念身不求无病,身无病则贪欲易生。”“是故圣人设化,以病苦为良药。”所以应当视苦为助道因缘,若无病苦,则易生骄慢,易向欲乐,而流于懈怠,不知修行。所以,“修行要带三分病”,病苦是随身师友,提醒我们:人生幻化苦空的本质,再不修行,一旦无常现前,手忙脚乱,后悔莫及,如律云:“各趁强健时,努力勤修善,如何不求道,安可须待老,欲何乐乎?”因此,虽然耳鸣的“吱吱”声已响了二十年,医生说:“不明原因”,我也只好认了,只要不干扰日常生活就好,把它当成是阎王爷的“问候”和“祝福”。因问候而知修行,因修行得到幸福,从此以后,病而不苦。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