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题:以病苦为师







 

忏悔修福,为健康加分

文╱见官法师


  现今科学昌明,医学发达,人们并没有因此脱离病苦的梦魇,反而有愈来愈多文明病及各种癌症,要如何才能远离病魔的缠缚,得到身心的健康呢?

  首先,要了解“病”的起因。《大智度论》卷八云:“病有二种:先世行业报故,得种种病。今世冷热风发故,亦得种种病。”也就是说,病可分为两种:一是“先世行业病”,由于过去世杀害众生,好行鞭杖、拷掠、闭系等种种恶法,所以感得今世短命及多病的果报;另一种是“现世失调病”,因为冷热风雨、饮食不节、起居不正常而导致病症。“现世失调病”可以透过饮食、作息调整、医药治疗得以痊愈,而“先世行业病”(一般所谓的业障病),除了医药治疗外,还须透过忏悔与修福,方得痊愈。

悔过消业除病缘

  为何“忏悔”能消除病障?因“病由业起,业由心生”,先世恶业能发起种种病症。佛经记载,杀业重的人,肝脏和眼睛容易出毛病;犯偷盗罪业的人,肺部和鼻子容易生病;淫欲重的人,肾脏及耳朵方面的疾病多;妄语罪业的人,容易得脾胃及舌头的疾病;过去生喜欢饮酒,则易罹患心血管和口腔疾病。可见,想要拥有健康的色身,远离疾病的威胁,根本之道在于持好“五戒”!至于过去已造的恶业,现今仍可透过“忏悔”,改往修来,并将拜忏、诵经、修福等功德回向,以期解冤释结,转恶缘为善缘。

  有的人会说:“过去的业我又看不见!”试问,我们这一生,有没有受过苦,有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是不是一生下来,就特别容易罹患某一方面的疾病?如果有,那就表示我们过去造了恶业,这是自己可以验证的事实。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基因遗传所致。”试问,“基因”又从何来?“基因”,仍是从“业因”而来。同样有某些“基因”,有的人发病,有的人却隐伏不发,原因在于“业”必须因缘和合才能形成果报,譬如树木要开花结果,需要灌溉等助缘。现在忏悔业障,内心柔软光明,至诚专一,去除恶报形成的助缘,果报不但减轻,甚至不会出现,这就是“消业障”。

  佛在世时,阿阇世王犯了杀父重罪,遍体生疮,连医王耆婆都束手无策,耆婆说:“业障病不是我能治的,只有佛才能治这种病。”因此,阿阇世王于病榻上,至诚向佛求哀忏悔,感得佛为其放光加持,方得免此病苦。唐朝悟达国师,过去生为袁盎时,曾经错斩晁错,虽然经过数百年,晁错仍衔冤报复,导致国师左膝上生了一个“人面疮”,幸蒙迦诺迦尊者帮助,以三昧法水洗疮而得痊愈,悟达国师因此而作《慈悲三昧水忏》,使后人得以依之忏悔罪愆,消释宿世冤业。

修善积德增福寿

  既知忏悔业障的重要性,进一步要修善积福。为何修福也能消除病障?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既然病障是因过去起了染污、黑暗的念头,造了恶业而招感来的,现在就要反过来起慈悲、光明的心念,积极救护众生,不食众生肉,乃至诵经、持咒、供养三宝、布施医药,以增长福报!

  经中记载,薄拘罗尊者修行八十年未曾生病,寿命极长,被称为“长寿第一”,缘于过去生中曾将仅有的一颗呵梨勒果(果药),供养比丘治疗头痛,以此供养三宝功德,九十一劫中未曾有病。又一年少沙弥只剩七天的寿命,于返家途中,慈心救了一窝将被水淹死的蚂蚁,以此善心延寿至八十岁。由此可见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一念心能造极重恶业,相对地,一念心也能超越这些恶念。

  有人质疑:“这些都是过去的记载,现代怎么可能有这种事例?”曾亲闻某位法师发现罹患B型肝炎后,每日三回虔诚诵念准提神咒一百零八遍,一个月后肝指数竟皆恢复正常。又一女众家族有精神遗传疾病,在轻微出现失眠、焦虑、意识不能集中等症状时,即警觉地发心助印经书,并至诚礼忏《法华三昧忏》两百多部,及时忏除此一病障。这些都是现代真实的案例,可见忏悔修福确实有助于消除病苦等障。

  健康虽非唾手可得,亦非遥不可及,佛法是出世良药,佛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若能依照佛所开的法门,忏悔、修福、安住正念,如理行之、如事而行,就能消灾延寿,拥有健康光明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