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題:以病苦為師







  面對猝然而至的病苦與無常,
  有些人怨天尤人,大嘆老天無眼;
  有些人消極以對,坐困愁城;
  有的人平靜承擔,在苦難中探索,也在苦難中昇華,
  淬鍊出不平凡的靈魂……
  這些病而不苦的菩薩,不僅自身以病為師,
  也將成為啟迪他人的老師。
  本期主題,讓我們在病苦中學習,
  在佛陀的慈光中安頓身心。



以病為師--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人生有許多的難關,病苦亦是其中之一。不管是貧賤或是富貴,都免不了病苦。生病是痛苦的,一種是心理上的痛苦,一種是生理上的痛苦,不管是心理或生理上的痛苦,都很令人煩惱。

病由業來 業由心生

  有很多病不是藥物可以治療的,也不是有錢就可以醫好所有的病,像愛滋病、癌症、糖尿病……等,都是不容易治療的疾病。現在科學這麼發達,為什麼治不好?就是由於眾生的業。我們的病從身體而生,身體從業報而來。過去種了善業,今生的身體就得到好的果報;過去造了惡業,身體就得到壞的果報。無論好的、壞的,同樣都會生病,有了病就是苦。

  疾病是由業障產生出來的,而善業、惡業則是從心當中產生出來的,也就是由於我們的貪、瞋、癡三毒所招感來的。如果現在再起貪瞋癡,就是業上再加業。

  醫病的方法有很多,佛法是心法,也就是要從心上來治病。業果現前時是不容易轉的,除非有大願力、福德力,才能重報輕受。以佛法來講,要解決病苦,就要懺悔業障,還要從這念心上去努力,達到沒有貪心、瞋心、癡心,進一步契入禪定、明悟自性,所有的病苦皆可消除。佛經上說:「三昧加持力,定業也可轉」,修禪定就是修習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三昧修成功了,過去所造的業就能夠轉化。如果達不到這個境界,就需靠藥物來治療,但是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所以不只要醫病,更要治心。而最徹底的方法,就是要開悟,要悟到空性,這就是更高一層的道理了。

  過去,有一位法師身體忽然有病了,就趕快打坐思惟:「身體有了病,是哪個在痛呢?」若我的身體在痛,身體屬於五陰境界──色、受、想、行、識,色陰屬四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頭髮、指甲、骨頭屬地大,地大歸地;身上的溫度屬火大,火大歸火;呼吸、動作屬風大,風大歸風;涕唾、尿液屬水大,水大歸水。既然如此,身體就是空性,為什麼還會痛呢?色陰是空,哪一個是自己的心?受、想、行、識完全是自己的分別執著,也是虛妄不實的。經過這番思惟,契悟了空性,病立即好了,於是說了一個偈子:「四大本皆空,五陰悉非有;快刀從頸過,猶如斬秋風。」

知苦斷集 慕滅修道

  佛法建立在苦諦,時時思惟人生的苦,才會努力想由苦中解脫;如果沒有苦,修行的道念就不易提起。明白這些道理之後,要經常提起覺性,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安住在正念上,長久下來,定慧功深,才能真正從苦中解脫。

  佛所說的四諦是一種真理,苦諦包含了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沒有人逃避得了。如果不知道修行、不知道轉化煩惱,就要受八苦的煎熬。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要經常檢討反省,時時覺照自心,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