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题:以病苦为师







  面对猝然而至的病苦与无常,
  有些人怨天尤人,大叹老天无眼;
  有些人消极以对,坐困愁城;
  有的人平静承担,在苦难中探索,也在苦难中升华,
  淬炼出不平凡的灵魂……
  这些病而不苦的菩萨,不仅自身以病为师,
  也将成为启迪他人的老师。
  本期主题,让我们在病苦中学习,
  在佛陀的慈光中安顿身心。



以病为师--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人生有许多的难关,病苦亦是其中之一。不管是贫贱或是富贵,都免不了病苦。生病是痛苦的,一种是心理上的痛苦,一种是生理上的痛苦,不管是心理或生理上的痛苦,都很令人烦恼。

病由业来 业由心生

  有很多病不是药物可以治疗的,也不是有钱就可以医好所有的病,像爱滋病、癌症、糖尿病……等,都是不容易治疗的疾病。现在科学这么发达,为什么治不好?就是由于众生的业。我们的病从身体而生,身体从业报而来。过去种了善业,今生的身体就得到好的果报;过去造了恶业,身体就得到坏的果报。无论好的、坏的,同样都会生病,有了病就是苦。

  疾病是由业障产生出来的,而善业、恶业则是从心当中产生出来的,也就是由于我们的贪、瞋、痴三毒所招感来的。如果现在再起贪瞋痴,就是业上再加业。

  医病的方法有很多,佛法是心法,也就是要从心上来治病。业果现前时是不容易转的,除非有大愿力、福德力,才能重报轻受。以佛法来讲,要解决病苦,就要忏悔业障,还要从这念心上去努力,达到没有贪心、瞋心、痴心,进一步契入禅定、明悟自性,所有的病苦皆可消除。佛经上说:“三昧加持力,定业也可转”,修禅定就是修习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三昧修成功了,过去所造的业就能够转化。如果达不到这个境界,就需靠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所以不只要医病,更要治心。而最彻底的方法,就是要开悟,要悟到空性,这就是更高一层的道理了。

  过去,有一位法师身体忽然有病了,就赶快打坐思惟:“身体有了病,是哪个在痛呢?”若我的身体在痛,身体属于五阴境界──色、受、想、行、识,色阴属四大──地大、水大、火大、风大。头发、指甲、骨头属地大,地大归地;身上的温度属火大,火大归火;呼吸、动作属风大,风大归风;涕唾、尿液属水大,水大归水。既然如此,身体就是空性,为什么还会痛呢?色阴是空,哪一个是自己的心?受、想、行、识完全是自己的分别执着,也是虚妄不实的。经过这番思惟,契悟了空性,病立即好了,于是说了一个偈子:“四大本皆空,五阴悉非有;快刀从颈过,犹如斩秋风。”

知苦断集 慕灭修道

  佛法建立在苦谛,时时思惟人生的苦,才会努力想由苦中解脱;如果没有苦,修行的道念就不易提起。明白这些道理之后,要经常提起觉性,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安住在正念上,长久下来,定慧功深,才能真正从苦中解脱。

  佛所说的四谛是一种真理,苦谛包含了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没有人逃避得了。如果不知道修行、不知道转化烦恼,就要受八苦的煎熬。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经常检讨反省,时时觉照自心,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