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
暨各精舍禅修班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夏季晴空朗朗,雨水润泽大地,虫蚁草木滋繁茂盛。佛陀谆谆教诲弟子们,以慈悲护生之心,九旬之中,精勤办道,禁足安居。本寺谨遵佛制,夏安居期间,千余位僧众于法界内,收摄身心,清净共修。

  安居期间,各精舍护法善信无不把握此一殊胜因缘,护夏供僧,广植福田。九十七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自六月十四日起至六月二十九日,共分为六个梯次举行。每逢周六、日,皆有数十家精舍、数千位居士大德,来山参加此一盛会。法会过程中安排种种活动:供佛斋僧法会、结业颁证、福慧出坡、佛国巡礼、拜钟、朝山等,令与会大众植福增慧,成就护僧安居之功德。

供僧护夏增福慧

  每一梯次的供佛斋僧法会,各精舍护法檀越云集,外贸协会王董事长、交通部游次长、金管会陈主委、最高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法务部保护司周副司长等诸多社会贤达亦莅会参与。在清净的梵音中,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大众于佛前献上香花,至诚供养。随后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大众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灾障蠲除,随心满愿。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供佛斋僧的意义及功德福报产生因由。住持和尚指出,僧众于结夏安居期间用功专修,居士大德藉此因缘发心护持,不仅法师能安心办道,供养者亦能获得无量功德福报。经中记载,供佛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获无碍辩。色,是容貌、色身,能得清净庄严的正报。力是勇健,指强健的体魄。命,是长寿。前三者是物质层面,进一步还有精神层面,安,是安乐,心当中安定、愉悦,无有烦恼。获无碍辩是对于世间、出世间法的根本道理——人人本具的清净心、心性之理,都能通达而无障碍,且向大众说明,使他人了解。所以,供佛斋僧的功德涵盖了物质、精神及心灵层面,有福德、有智慧,福慧双修,更进一步再向上提升,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知道三轮体空的道理,即是布施波罗蜜。

  住持和尚赞叹大众精进用功,修习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本山、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及普台中小学、普台高中的硬体建设,及其所发挥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正面功用,即是大众福慧双修的具体成果展现。

  佛前大供后,大众法师于五观堂应供。护法居士依序排班进入斋堂拜斋,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并于过堂结束时,唱诵观音菩萨圣号,在斋堂外夹道长跪,以虔敬之心供养众僧。

禅修结业明知见

  晚间八时,住持和尚于般若讲堂为精舍禅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典礼中,住持和尚赞叹学员的精进,也提示大众:佛法要在日常生活当中落实,因为佛法讲的是宇宙人生、做人处世、待人接物,乃至世界安立、存在、运转的根本规则。认识这个根本规则,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所以值得我们学习努力。佛法说,“道”在人人本具的清净心当中,大众能听的这念心,不打妄想就是。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人人皆当成佛。经典告诉我们,人有男女老幼,空间方所有东西南北,但佛性是等无差别的。因此,每个人都能契悟本心,都能认识自己的真生命。

  供佛斋僧、出坡作务、布施供养、兴学建寺等善法是修福,禅修班结业之后,要进一步提升深度和广度,把握因缘回山参加禅七,体悟自性的本地风光。在福德、智慧等多方面努力,修行必能有所成就。期盼大众发广大心,精进修行,自利利他,圆成福慧。
拜钟朝山弘愿行

  丛林道场中,钟是报时、集众的法器。《百丈清规》提到∶“大钟,丛林号令资始也。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则觉昏衢,疏冥昧。”《增一阿含经》也提到,若打钟时,一切恶道诸苦并得停止。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集实相台,拜钟发愿。专注一叩一拜的同时,以清净至诚之愿心,祈愿无边恶道众生,皆能远离众苦,心常安定。

  夏日的清晨带着些许凉意,连日的细雨乍停,翌日,微曦中,学员们精神抖擞地集合在光明台前,随着祥和的梵音,三步一拜朝礼灵山。大众虔心发愿,愿将朝山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身求安乐”,心心念念皆是菩萨愿心的具体实现。

  阿育王前世为德胜童子时,持一捧沙供养佛陀,即得佛授记,百年后为转轮圣王。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藉由斋供结夏安居的僧众,令亡母脱离三涂恶道。僧宝住世,续佛慧命,大众以虔敬之心供佛斋僧,与三宝结下清净的法缘。清净心种下清净的种子,生生世世精进不退,善法永不嫌多,发大愿心修善培福,必能感得无穷的功德福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