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中台广传








二○○八年七月四日大陆观光首发团来寺参访

文/编辑部



   七月四日,开放两岸包机直航,是两岸分隔近六十年来的创举。共计七百六十名大陆旅客、二十六团的大陆观光首发团,于首航抵台后,开始期待已久的环岛特色旅游。

世纪首航 飞向和平

 导师 觉大和尚与海协会王副会长
 (左二)等一行合影留念。
  行程虽然紧凑,中部旅游景点日月潭及中台禅寺仍是观光客的首选,先后共有五百余位大陆旅客来寺参访。首先前来本寺参访的大陆观光首发团,由北京尔雅远东广告有限公司何总裁率领,于五日上午十一时抵达。六日上午,广东省旅游局杨局长率团抵寺;当天,并有北京新闻媒体业者组团前来采访。七日上午,福建省旅游局郭局长率团前来参观。七日晚间十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戴局长亦把握因缘特地前来拜会导师 觉大和尚。九日下午,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一行抵寺参访。十日上午,江苏省旅游局张副局长率团访问。十四日下午,大陆海协会王副会长特别莅寺拜会 导师。

  大陆观光首发团抵达本寺,立刻受到本山护法代表的列队欢迎。此时适逢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筹备期间,来山发心担任队辅师的大专学生们,更以整齐划一的队呼及“爱的鼓励”欢迎来宾,场面热闹。

  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接待每一个来到本寺参访的大陆首发团,除以茶会为来宾接风洗尘之外,尚以素宴款待,来宾并参观殿堂与典藏文物。

  导师于接待茶会中表示:“二○○八年七月四日,是一个历史的新纪元。海峡两岸的交流在近一个甲子的时间中,都是处于封闭状态;如今开放三通,实是值得纪念的大事。相信此次首航,能为两岸带来契机、希望、光明和繁荣。两岸三通,不只影响两岸,也将影响整个世界的趋势。”

  本寺早在二○○一年四月五日,应中国佛教协会之邀,由 导师亲率四百多位法师,前往四川成都进行第一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并于同月八日抵达北京参加宗教文化交流座谈会。当时, 导师即曾提出“两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先通”之“三通”。数年来,每年陆陆续续都有宗教、文化、艺术、学术各方面的交流。

 导师致赠墨宝集翰墨法音
 予国台办交流局戴局长
  导师提到:“儒家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佛法更强调‘佛菩萨视众生如一子’,心量广大、心愿广大。如今,三通真正开启了,两岸人民无不以欢喜、期待的心情,迎接三通。接下来,还要积极地努力,希望未来能扩大三通:时间不受限制──每天都能包机直航;空间不受限制──可到内地任何地方,真正达到三通的目的和意义,也就是究竟三通。过去两岸是仇家,现在由冤家变成亲家。期待藉由三通,带来两岸的和平,永远没有战争;和平之后,要彼此互助合作,达到永久的合作;三是达到永久的和谐。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有好的开始必有好的结果。这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最珍贵的果实。”

历史新页 两岸对话

  北京尔雅远东广告有限公司何总裁提到,两岸人民血脉同源,尤其佛教的发展脉络最能说明这一点。四川发生大地震时, 大和尚立刻号召集资,赈济灾区,并于灾后举办法会超度亡灵,令人感佩。

  广东省旅游局杨局长表示,此行深刻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烈欢迎及精心招待,期待两岸未来的来往、互动更频繁。

  福建省旅游局郭局长说:“两岸从六十年的相望,到今天的相聚,乃至今后的期待,都是民族的大事。佛教界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促进两岸的交流,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两岸关系有今日的结果,含有两岸佛教界所做的努力。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共同祈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戴局长说:“两岸是共同家园,彼此应更加包容。三通带来的意义十分重大、深远,希望未来两岸人民有更多的往来。”

  江苏省旅游局张局长表示:“开放两岸三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对旅游业有帮助,也能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此行感受极多──初抵台湾,大众都很激动;旅游期间,受到精心的招待,感到很愉快;明天即将返回,感到很留恋,留恋宝岛的热情和风光。三通之后,两岸的相互理解必然增加,两岸的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大陆海协会王副会长说:“两岸三通虽然还有很多尚待努力的地方,但仍是可喜可贺。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的目标是:建立互信,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互利互惠。相信今后两岸关系会愈来愈好。”参观殿堂后,王副会长表示赞叹,认为禅寺施工精严,设计可观,是绝无仅有的佛寺建筑,可说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地球暖化是人类的共同危机,然而,两岸关系的暖化,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心。大陆观光首发团,飞越海峡,也飞越了半个世纪的隔阂。期待此次世纪首航,不仅提升民族的凝聚力,更能让彼此广结善缘、广结法缘,开创两岸和平共荣的新时代。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