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佛法小常识








幢、幡、盖

文/编辑部


  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期间,五楼大禅堂四周悬挂着众多的幡与盖,令坛场庄严无比。幢、幡、盖这三种法器,令人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诸佛菩萨及天人,事实也是如此,这三者通常被列为佛菩萨的持物及供养具,也就是一般用以庄严道场及佛像的陈设供物,以下介绍其内含意义及典故。

一、 幢与幡

  梵语dhvaja,音译为“驮缚若”,名为幢。另外,梵语Ketu,音译“计都”,称为幡(或幡)。幢与幡两者本身并没有很大的差别,皆为旌旗之属,但若以形状来区分,通常圆桶状者称为“幢”,长片者为“幡”。

  《大日经疏》云:“幢但以种种杂彩标帜庄严,计都相亦大同,而更加旒旗密号,如兵家画作龟龙鸟兽等种种类形,以为三军节度。”由此可见,幢与幡两者形态大小略同,惟特别强调幡与军旗之关联,如王或将军于旗上加种种动物印记;佛菩萨所用者,即附以印有表诸佛菩萨之垂饰。

  另外,依日本高田修所译之巴利语《本生经》所载,幢幡均为军旗,谓王、将军以军旗之幢,统军向敌,而在佛教中则象征佛陀以智慧之幢,抵御一切烦恼魔军。故“幢”象征摧破烦恼之义,且为庄严具,用以赞叹诸佛菩萨或庄严道场之用。《法华经》卷五云:“一一诸佛前,宝幢悬胜幡。”即是以相表法之例。

  就形态、材质而分,顶端上安如意宝珠者,则称宝幢、如意幢、摩尼幢;而密教中以灌顶三昧耶戒场所用之幡,亦称作幢,为竿柱高高突出之旗。此外,上刻有经文的八角形之石柱,称经幢,盛行于中唐至五代辽金时期,如“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现仍存于河北省及河南省等处。

  《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中佛告天帝:“若人能书写此陀罗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安楼上,乃至安置窣堵波(佛塔)中……于幢等上,或见或与相近,其影映身,或风吹陀罗尼,幢等上尘落在身上,天帝,彼诸众生所有罪业,应堕恶道,地狱、畜生、阎罗王界、饿鬼界、阿修罗身恶道之苦,皆悉不受,亦不为罪垢染污。天帝,此等众生,为一切诸佛之所授记,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此外,造幡有降魔、延寿、植福种种功德。如《撰集百缘经》卷七之“布施佛幡缘”中提到,过去毗婆尸佛世时,波多迦比丘为佛造长幡,以此因缘,得于九十一劫中不堕地狱、饿鬼、畜生,于天上、人中受生,常有幡盖覆荫其上,受天之福乐。《灌顶经》中则云,造幡获福,离八难之苦,得生十方诸佛净土。造五色神幡,并燃灯不熄,能脱离病苦,延续寿命。

  归纳起来,幢与幡有五种象征意义:供养诸佛尊天菩萨之用、降魔、初期佛教教团的记号、象征诸尊威德、以之供养可证菩提及获功德。《华严经.十回向品》中可明见之:“菩萨摩诃萨净心信解,以如是等无量幢幡,或施现在一切诸佛及佛灭后所有塔庙,或施法宝,或施僧宝……以此善根如是回向,所谓:‘……愿一切众生建高显幢,然智慧灯普照世间;愿一切众生立坚固幢,悉能摧殄一切魔业……愿一切众生具足无量宝庄严幢,充满十方一切世界供养诸佛。’”

二、 盖

  盖,梵语chattra,巴利语chatta,乃遮日防雨之伞,又称伞盖、笠盖、宝盖、圆盖、花盖。

  相传我国古代神话中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如花状之物出现于黄帝头顶上,故后世帝王所用之伞,别称华盖。又密教修法中,用于灌顶之伞盖,亦有于上悬佩花鬘之作法。佛教建筑中,如经幢、石塔之顶上,有雕刻精细如伞状之盖,称华盖,又称宝盖。

  《法华玄赞》曰:“西域暑热,人多持盖,以花饰之,名为华盖。”印度位处热带,彼国人日间在屋外时,多以盖遮日。盖,依形状可分二种,一般多见柄附于内部中央者,亦有柄附于外面上部之悬盖,称天盖。后世作圆筒形丝帛制品,高悬于佛座或高座之上,而成为佛殿之庄严具。

  《法苑珠林》卷二十五记载了一则关于幡盖的公案,释迦牟尼佛五百弟子中有两个须菩提,其中一位出身于王室,名叫天须菩提,另一位出身于长者家,即解空第一的长老须菩提。天须菩提,过去五百世中常生天上,于如来出世时,下生人间王室贵族,衣食自然从无匮乏,佛观其因缘成熟,便度出家。然而,天须菩提出家后,非常不习惯僧团中的蔽衣粗食、生草床蓐等粗陋从简的生活环境,于是心生退悔,急欲向佛告退还家。

  这一天,佛受波斯匿王之请正好不在精舍,只留阿难尊者,天须菩提便向阿难诉苦。阿难得知,劝其再留住一天,并答应天须菩提,会将他的住处重新装饰一番。于是,阿难慈悲地将自己过去在王家中的种种庄严座具、幡盖等,以香涂、花饰重新打理一番,天须菩提便欢喜地留了下来。由于这样的因缘,天须菩提身心安定,于当天夜里静坐入定思惟四谛,证得阿罗汉果,得六神通,快意自在。佛得知此事后,告诉阿难:“有两种衣,一者可亲,一者不可亲。假使卧具、衣服可令增益得道,亲近使用就无妨碍;若是因此而损害道心,就不宜亲近使用。因此,万法本身没有过咎,只因众生的根机不同,才显出差异啊!”

  “幢、幡、盖”三者所象征的意义是相当殊胜的,正犹如佛法以戒、定、慧来严饰行者的身和心,调伏我们粗陋的恶习,以此自行,复能利他,并庄严了菩提之道,最后真正达到万德齐备、依正庄严的无上佛果,照见本具清净法身的常寂光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