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禪林衲子心








向下扎根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專任教授師 見酋法師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在剛學走路時總是容易跌倒,一來是還在摸索、學習階段,很容易就疏忽掉該注意的地方;二者,小孩子身體的發育尚未成熟,腳丫子都還很難使得上力,有時甚至連站都站不穩,更遑論奔跑。

  我們現在之所以能夠安穩地邁開步伐,是由於身體已發育成熟,腳和腿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地使力,這些都應該感恩孩提時代在我們身旁不辭辛勞呵護我們長大成人的雙親。

  對目前踏在修行這條菩提道上的我們而言,何嘗不也像是修行的小孩?不同的是,這條跑道已由原本看得到的有形道路,轉變成為一條無形的心路。踏在路上讓我們向前的使力處已不是腳丫子,而是向心靈深處扎根、漸增轉熟的「五根」和「五力」。同樣地,會阻礙我們繼續前進及絆倒我們的,也不是道路上的那些石頭及坑洞,而是來自內心不覺失去「五根」和「五力」的著力點,致使對外境生起無明和煩惱。

  因此,當我們在面對外境八風的吹襲和考驗時,我們應該隨時檢視自己──往自己內心深處向下扎根的是與貪瞋癡相應的地獄五根等煩惱習氣?抑是與菩薩大人相應的信、進、念、定、慧五根?在這條心路上,唯有與正念相應,才是自己真正的善知識;唯有與法相應,才能善護念自己的慧命,才能在通往菩薩大人的路上,真正地長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