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禅林衲子心








向下扎根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专任教授师 见酋法师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在刚学走路时总是容易跌倒,一来是还在摸索、学习阶段,很容易就疏忽掉该注意的地方;二者,小孩子身体的发育尚未成熟,脚丫子都还很难使得上力,有时甚至连站都站不稳,更遑论奔跑。

  我们现在之所以能够安稳地迈开步伐,是由于身体已发育成熟,脚和腿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地使力,这些都应该感恩孩提时代在我们身旁不辞辛劳呵护我们长大成人的双亲。

  对目前踏在修行这条菩提道上的我们而言,何尝不也像是修行的小孩?不同的是,这条跑道已由原本看得到的有形道路,转变成为一条无形的心路。踏在路上让我们向前的使力处已不是脚丫子,而是向心灵深处扎根、渐增转熟的“五根”和“五力”。同样地,会阻碍我们继续前进及绊倒我们的,也不是道路上的那些石头及坑洞,而是来自内心不觉失去“五根”和“五力”的着力点,致使对外境生起无明和烦恼。

  因此,当我们在面对外境八风的吹袭和考验时,我们应该随时检视自己──往自己内心深处向下扎根的是与贪瞋痴相应的地狱五根等烦恼习气?抑是与菩萨大人相应的信、进、念、定、慧五根?在这条心路上,唯有与正念相应,才是自己真正的善知识;唯有与法相应,才能善护念自己的慧命,才能在通往菩萨大人的路上,真正地长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