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红尘清泉








崭新的开始

文/美国普德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黠


  因长期定居美国,只有藉每年回台探亲的机会亲近导师 觉大和尚与中台禅寺,充实精神资粮。在没有法师与精舍的助缘下,用功的动力总是起起伏伏,那种心中不踏实的感受,并非在台湾随处皆有精舍可亲近的居士们可以理解的。而这一切都在搬到德州休士顿后开始改变,我得以亲近普德精舍接受佛法的熏修。

动中磨炼 成就修行

  每当读到“开经偈”时,总会触动我的心弦──“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这四句话道尽了我对佛法的珍惜,也对 导师在海外设立道场的悲心愿力感激不尽。

  虽然如此,从小到大的一帆风顺及西方社会强调的自我观念,却成为我修行上的一大功课。精舍的学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也包括不同的种族及文化,如何在相处中缩小自己,多为大众及精舍着想?着实是扩大自己心量的一大考验。例如,平日在家中只要煮给四个人吃,一包豆腐、一把青菜就解决一餐,但精舍一办活动,几大箱的蔬菜及水果需要洗、切、炒,这些都是成就和提升自己的机会,体力和心量也在这当中无形地增加。平时打坐静中的养成,更能藉此因缘磨炼一番。

  今年三月底,台北驻休士顿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前来普德参加八十八佛礼忏法会,深受清净庄严的道场及法会所感动。事后,特别安排一行官员参访精舍,当地的记者也加以报导。同时,他本身也发愿再次参与法会。护法龙天的确以有形、无形的因缘护持道场,护念着每个人的道心,鼓舞着大众的发心。

随缘尽份 初心不退

  精舍住持法师交接后,每位学员对“依法不依人”的意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也有一些平常就很发心的居士更加护持。例如,在二○○四年 导师莅临美国弘法期间,担任金刚护法的两位美国师兄。

  其中一位金刚护法分享了四年前初闻 导师自山林走向都市,建设道场、设立学校的悲心愿力,一颗颗感动的泪珠就像是钻石般在他黝黑的脸庞上闪闪发亮。因此,他把握每一年回中台朝圣的机会,只为了亲近 导师和中台。另一位金刚护法曾到中台常住四个月,回美国后更加发心护持精舍,深信依止正法道场的可贵。

  长期护法护教的会长,更是以身作则直下承担,成为学员们最好的榜样。他也分享了自己在去年回中台的朝圣之旅时,对于能代表海外精舍全体学员恭读发愿文向 导师祝寿,感到无比地荣幸。深刻体会到无上心法在海外传播的珍贵与不易,也更坚定了护持正法的愿心……

  这些说不完的感人故事,藉由这次春季结业典礼的分享,一一被发掘出来,也把学员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想到自己曾道心退转,幸能以逆增上缘的态度来面对境界的考验,也深深地感受到初发心时法身慧命的脆弱。此时,对于从普天精舍到普观精舍一直长期护持 导师建立道场的父母,献上我最深的感激,他们的发心和长远心在我修行的道路上,树立了最佳的典范。

  全新的发心因缘,更让我体会如何活在当下,随缘尽份,把握新契机,学习并落实佛法的道理,如此才是真正落实佛法的知见。生活中虽然境界很多,但这些境界就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自己的修行,在不足中,让我深感更要多加用功。而今,我相信,崭新的开始,就如同 导师今年的新春法语──在新的一年,大众必能“福星长照,春风满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