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紅塵清泉








各精舍慶祝母親節活動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泰佛寺恭祝佛誕啟建浴佛孝親報恩大法會

  五月四日,來自泰國各地的護法善信齊聚泰佛寺,參加浴佛孝親報恩大法會。除了慶祝佛陀聖誕之外,這一天,也是報答父母深恩的日子,非常地有意義。法會中,法師們莊嚴的梵唄聲,帶領居士們禮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經文句句動人心弦,處處可見世尊教誨之殷切。

  禮誦完畢,緊接著舉行浴佛法會。法師浴佛偈的梵唱,字字入心,大眾神情專注地將一勺勺香湯灌沐在太子佛身上,同時也洗淨了自己的自性佛。佛前大供結束後,舉辦圓滿餐會,品嚐大寮菩薩精心料理的同時,與會者無不法喜充滿。

  住持法師的慈悲及善信的護持,成就了如此殊勝圓滿的法會。祈願導師 覺大和尚長久住世,中台禪寺法運昌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學員心得

傳序 母親重身教甚於言教,總是以愛的教育來關心子女。當我們面臨生命的低潮時,總會收到文情並茂的「情書」,安慰、鼓勵我們,讓我感恩之情點滴在心頭。母親亦母亦友的教育方式,也影響如今身為人母的我。四年前,母親來泰國小聚,由於陪伴母親參訪泰佛寺的因緣,引領我走進學佛領域,讓我們成為名副其實的法親眷屬、同參道友,回家後更一起分享所學,法喜充滿。在母親節這一天,我要說一聲:「母親,感恩您!也祝福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傳馨 「只要你們姊妹能相親相愛,平平安安,每一天都是母親節!」這就是媽媽十年前對我們說的話,並且「取消」了這一天的慶祝會。母親節雖然是表達對媽媽的感恩和愛的日子,平時的關懷也不能缺少,哪怕是一通電話,父母也會感到高興和安慰的。

佛心寺浴佛大典暨慶祝母親節素烤聯誼活動

  為了歡慶佛誕,本寺位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分院佛心寺,舉辦「浴佛大典暨慶祝母親節素烤聯誼活動」,向至尊的佛陀及普天下為人母者,獻上最誠摯的敬意。

  五月四日上午十時,大眾在浴佛偈的讚頌聲中,以恭敬心舀起一勺勺香湯沐佛,祈願佛陀的智慧法水,滌蕩人心中的無明煩惱,並以此法會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及累世父母,離苦得樂,共證菩提。

  法會後,大眾紛紛走向戶外,徐徐和風中,慶祝母親節素烤聯誼活動就此展開。歡喜、愉悅之情,洋溢在大眾臉上,親子之間的互動,更使當日的活動充滿溫馨氣氛。活動結束後,孩子們在父母的帶領下發心協助撤場,現場笑聲不斷,充滿天倫之樂。

學員心得

傳穎 牽著你的小手,把一瓢一瓢的香湯往太子佛的兩肩灑下,你可知媽媽希望你像佛陀一樣,慈悲、智慧、相好莊嚴?你可知佛陀比媽媽還愛你一千萬倍?佛時時刻刻惦著你,想盡辦法牽你的手,不讓你受傷,不讓你迷路。佛的心量無限寬廣,把愛散播給非親非故,乃至法界一切眾生。佛陀的愛,是不拘於時間與空間的。

James Martin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butterflies lit on the cheeks of children;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he wind blew smoke in her eyes;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hindrances dissolved like morning fog;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eyes greeted each other with smiles;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James beat the drum and chanted;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we tasted sweet pineapple;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he sangha bowed to each other;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rash goes in separate bins.
 (浴佛過後,孩子們的臉頰如蝶飛舞;浴佛過後,微風拂去她眼中的煙霧;
   浴佛過後,一切障礙如那晨霧盡散;浴佛過後,一雙雙眼眸以微笑相迎;
   浴佛過後,詹姆士呀歡欣擊鼓高吟;浴佛過後,我們細嘗著甜美的菠蘿;
   浴佛過後,四眾弟子彼此彎身問訊;浴佛過後,一切煩惱都丟進垃圾桶。)

普雨精舍孝親感恩活動

  為闡揚佛法知恩、感恩、報恩的精神,並發揚孝道倫理,普雨精舍特於五月三日下午二時,舉辦「孝親感恩活動」,增進親子互動及學員之間的交流,活動氣氛熱絡、溫馨感人。

  在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後,大眾為累世父母、尊長於佛前虔誠獻供「十恩燈」祈福,為此次活動拉開序幕。

  「感恩餐宴」是由學員們發心提供多種拿手好菜、各式精緻點心成就的。席間,大眾讀著「感恩樹」上的感恩卡,分享彼此對父母、師長、三寶的感恩之情。

  「孝親感恩晚會」節目由各級禪修班學員提供,包括高級禪修班學員的佛曲演唱、親子古箏班學員古箏合奏、親子禪修班小老師的「十牛圖」朗誦與「楞嚴東渡記」戲劇表演。此外,並邀請華夏工專熱音社樂團演出,太極總會支會邱會長的「國際競賽指定42路太極劍」及盲人音樂家曾居士的二胡演奏,皆獲得一致好評。最後,活動在護法會幹部以大合唱表達對三寶、父母的感恩聲中,圓滿落幕。

學員心得

傳叮 當我看到兒子同來參加活動、誦經時,我的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感謝法師們精心規畫此次活動,讓我過了一個非常溫馨、特別的母親節。

傳樂 感恩 導師創建普台國民中小學,我更感恩爸爸媽媽讓我就讀普台,我每天都感到幸福、快樂無比。感謝精舍的法師和我身邊所有的人,謝謝您們!

普彰精舍母親節感恩法會

  為感念全天下母親養育子女之辛勞,普彰精舍特別於五月三日晚間,舉辦以「媽媽,您是我的巧克力」為主題的母親節感恩法會。

  法會的第一階段在「爐香讚」的梵音聲中揭開序幕,住持法師帶領與會大眾為全天下的母親消災祈福,點亮心燈,並恭誦《八吉祥經》,藉由禮祖及頂禮過去七世慈母及今生慈母,啟發大眾感恩之心。

  第二階段「媽媽,您是我的巧克力」親子默契大考驗,有五十對母子攜手參加。主考官出題徵答,詢問孩子關於媽媽的衣著、相貌特徵等問題,現場氣氛熱烈,歡聲雷動。

  第三階段的「感恩三部曲」,孩子以最恭敬的心頂禮母親,感恩十月懷胎的「生育之恩」。接著,小朋友長跪,拿著巧克力放入媽媽口中,感恩母親的「養育之恩」。最後,小朋友親手獻上「給媽媽的一封信」,並擁抱媽媽,感恩母親的「教育之恩」。孩子童稚的音聲、體貼的動作,深深打動了母親的心,在欣慰的微笑中,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活動尾聲,全體以掌聲歡送所有與會母親,親子手牽手歡喜地踏出精舍大門,住持法師在門口以別致的「福袋」祝福大眾「母親節快樂」,每一位身為人母的學員臉上,都綻放出世上最美的笑容。

學員心得

傳細 雖然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但這次母親節感恩法會讓我非常感動。

傳睦 當住持法師為我戴上福袋的那一刻,心頭湧上一陣溫暖,那是一種慈悲的顯現,如同觀音菩薩般,在修行的路上引領著大眾走向光明。

傳隱 在「感恩三部曲」活動中,看到一位不識字的老菩薩,我想幫她念信,老菩薩回答:「不用啦!我自己慢慢看。」只見老菩薩拿起孩子的信,擦拭著淚水,一個字、一個字細細地看,像是捧著珍寶般的神情,讓人十分感動。不僅如此,我的小菩薩在參加活動後也非常感動,直說自己很不孝順。

普彰精舍小學員給媽媽的一封信

媽媽:
 
 
 

  謝謝您每天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您是我們遇到挫折的解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您總是挺身而出幫助我們;當我們遇到急流時,您總是當我們的橋樑,讓我們平平安安地走到對岸;隆冬時,您就為我們點燃溫暖的火苗,像一個自動式的暖爐,溫暖我們的心房。
祝您身體健康,青春美麗。
                五年級╱佩蓉

親愛的媽媽:

  每次我考好成績的時候您都很高興,如果我的成績不理想,您一定火冒三丈,所以我以後要認真讀書。

  我覺得媽媽好辛苦,每天一大早就要煮早餐,還要幫我們檢查作業、曬衣服……,以後我要聽媽媽的話,我好喜歡我的媽媽。

  祝媽媽身體健康,青春美麗。
                三年級╱坤錦

親愛的媽媽:

  我常常惹您生氣,雖然您生氣時像怪獸一樣可怕,可是我還是很喜歡您。不過,我要提醒媽媽,生氣會變醜喔!所以您不要太常生氣,以免破壞健康。我也會改掉玩電腦這個壞習慣,克制自己。

  媽媽是一家之主,做事井井有條;而我則是一家之「鼠」,做事亂七八糟,希望我以後做事能像媽媽一樣,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祝媽媽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六年級╱忠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