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红尘清泉








各精舍庆祝母亲节活动报导

文/各精舍提供


泰佛寺恭祝佛诞启建浴佛孝亲报恩大法会

  五月四日,来自泰国各地的护法善信齐聚泰佛寺,参加浴佛孝亲报恩大法会。除了庆祝佛陀圣诞之外,这一天,也是报答父母深恩的日子,非常地有意义。法会中,法师们庄严的梵呗声,带领居士们礼诵《父母恩重难报经》,经文句句动人心弦,处处可见世尊教诲之殷切。

  礼诵完毕,紧接着举行浴佛法会。法师浴佛偈的梵唱,字字入心,大众神情专注地将一勺勺香汤灌沐在太子佛身上,同时也洗净了自己的自性佛。佛前大供结束后,举办圆满餐会,品尝大寮菩萨精心料理的同时,与会者无不法喜充满。

  住持法师的慈悲及善信的护持,成就了如此殊胜圆满的法会。祈愿导师 觉大和尚长久住世,中台禅寺法运昌隆,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一切众生早日成佛!

学员心得

传序 母亲重身教甚于言教,总是以爱的教育来关心子女。当我们面临生命的低潮时,总会收到文情并茂的“情书”,安慰、鼓励我们,让我感恩之情点滴在心头。母亲亦母亦友的教育方式,也影响如今身为人母的我。四年前,母亲来泰国小聚,由于陪伴母亲参访泰佛寺的因缘,引领我走进学佛领域,让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法亲眷属、同参道友,回家后更一起分享所学,法喜充满。在母亲节这一天,我要说一声:“母亲,感恩您!也祝福全天下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传馨 “只要你们姊妹能相亲相爱,平平安安,每一天都是母亲节!”这就是妈妈十年前对我们说的话,并且“取消”了这一天的庆祝会。母亲节虽然是表达对妈妈的感恩和爱的日子,平时的关怀也不能缺少,哪怕是一通电话,父母也会感到高兴和安慰的。

佛心寺浴佛大典暨庆祝母亲节素烤联谊活动

  为了欢庆佛诞,本寺位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分院佛心寺,举办“浴佛大典暨庆祝母亲节素烤联谊活动”,向至尊的佛陀及普天下为人母者,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五月四日上午十时,大众在浴佛偈的赞颂声中,以恭敬心舀起一勺勺香汤沐佛,祈愿佛陀的智慧法水,涤荡人心中的无明烦恼,并以此法会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及累世父母,离苦得乐,共证菩提。

  法会后,大众纷纷走向户外,徐徐和风中,庆祝母亲节素烤联谊活动就此展开。欢喜、愉悦之情,洋溢在大众脸上,亲子之间的互动,更使当日的活动充满温馨气氛。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发心协助撤场,现场笑声不断,充满天伦之乐。

学员心得

传颖 牵着你的小手,把一瓢一瓢的香汤往太子佛的两肩洒下,你可知妈妈希望你像佛陀一样,慈悲、智慧、相好庄严?你可知佛陀比妈妈还爱你一千万倍?佛时时刻刻惦着你,想尽办法牵你的手,不让你受伤,不让你迷路。佛的心量无限宽广,把爱散播给非亲非故,乃至法界一切众生。佛陀的爱,是不拘于时间与空间的。

James Martin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butterflies lit on the cheeks of children;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he wind blew smoke in her eyes;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hindrances dissolved like morning fog;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eyes greeted each other with smiles;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James beat the drum and chanted;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we tasted sweet pineapple;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he sangha bowed to each other;
  When the Buddha baby was bathed trash goes in separate bins.
 (浴佛过后,孩子们的脸颊如蝶飞舞;浴佛过后,微风拂去她眼中的烟雾;
   浴佛过后,一切障碍如那晨雾尽散;浴佛过后,一双双眼眸以微笑相迎;
   浴佛过后,詹姆士呀欢欣击鼓高吟;浴佛过后,我们细尝着甜美的菠萝;
   浴佛过后,四众弟子彼此弯身问讯;浴佛过后,一切烦恼都丢进垃圾桶。)

普雨精舍孝亲感恩活动

  为阐扬佛法知恩、感恩、报恩的精神,并发扬孝道伦理,普雨精舍特于五月三日下午二时,举办“孝亲感恩活动”,增进亲子互动及学员之间的交流,活动气氛热络、温馨感人。

  在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后,大众为累世父母、尊长于佛前虔诚献供“十恩灯”祈福,为此次活动拉开序幕。

  “感恩餐宴”是由学员们发心提供多种拿手好菜、各式精致点心成就的。席间,大众读着“感恩树”上的感恩卡,分享彼此对父母、师长、三宝的感恩之情。

  “孝亲感恩晚会”节目由各级禅修班学员提供,包括高级禅修班学员的佛曲演唱、亲子古筝班学员古筝合奏、亲子禅修班小老师的“十牛图”朗诵与“楞严东渡记”戏剧表演。此外,并邀请华夏工专热音社乐团演出,太极总会支会邱会长的“国际竞赛指定42路太极剑”及盲人音乐家曾居士的二胡演奏,皆获得一致好评。最后,活动在护法会干部以大合唱表达对三宝、父母的感恩声中,圆满落幕。

学员心得

传叮 当我看到儿子同来参加活动、诵经时,我的心中充满无限的感恩。感谢法师们精心规画此次活动,让我过了一个非常温馨、特别的母亲节。

传乐 感恩 导师创建普台国民中小学,我更感恩爸爸妈妈让我就读普台,我每天都感到幸福、快乐无比。感谢精舍的法师和我身边所有的人,谢谢您们!

普彰精舍母亲节感恩法会

  为感念全天下母亲养育子女之辛劳,普彰精舍特别于五月三日晚间,举办以“妈妈,您是我的巧克力”为主题的母亲节感恩法会。

  法会的第一阶段在“炉香赞”的梵音声中揭开序幕,住持法师带领与会大众为全天下的母亲消灾祈福,点亮心灯,并恭诵《八吉祥经》,藉由礼祖及顶礼过去七世慈母及今生慈母,启发大众感恩之心。

  第二阶段“妈妈,您是我的巧克力”亲子默契大考验,有五十对母子携手参加。主考官出题征答,询问孩子关于妈妈的衣着、相貌特征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欢声雷动。

  第三阶段的“感恩三部曲”,孩子以最恭敬的心顶礼母亲,感恩十月怀胎的“生育之恩”。接着,小朋友长跪,拿着巧克力放入妈妈口中,感恩母亲的“养育之恩”。最后,小朋友亲手献上“给妈妈的一封信”,并拥抱妈妈,感恩母亲的“教育之恩”。孩子童稚的音声、体贴的动作,深深打动了母亲的心,在欣慰的微笑中,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活动尾声,全体以掌声欢送所有与会母亲,亲子手牵手欢喜地踏出精舍大门,住持法师在门口以别致的“福袋”祝福大众“母亲节快乐”,每一位身为人母的学员脸上,都绽放出世上最美的笑容。

学员心得

传细 虽然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但这次母亲节感恩法会让我非常感动。

传睦 当住持法师为我戴上福袋的那一刻,心头涌上一阵温暖,那是一种慈悲的显现,如同观音菩萨般,在修行的路上引领着大众走向光明。

传隐 在“感恩三部曲”活动中,看到一位不识字的老菩萨,我想帮她念信,老菩萨回答:“不用啦!我自己慢慢看。”只见老菩萨拿起孩子的信,擦拭着泪水,一个字、一个字细细地看,像是捧着珍宝般的神情,让人十分感动。不仅如此,我的小菩萨在参加活动后也非常感动,直说自己很不孝顺。

普彰精舍小学员给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
 
 
 

  谢谢您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您是我们遇到挫折的解药,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您总是挺身而出帮助我们;当我们遇到急流时,您总是当我们的桥梁,让我们平平安安地走到对岸;隆冬时,您就为我们点燃温暖的火苗,像一个自动式的暖炉,温暖我们的心房。
祝您身体健康,青春美丽。
                五年级╱佩蓉

亲爱的妈妈:

  每次我考好成绩的时候您都很高兴,如果我的成绩不理想,您一定火冒三丈,所以我以后要认真读书。

  我觉得妈妈好辛苦,每天一大早就要煮早餐,还要帮我们检查作业、晒衣服……,以后我要听妈妈的话,我好喜欢我的妈妈。

  祝妈妈身体健康,青春美丽。
                三年级╱坤锦

亲爱的妈妈:

  我常常惹您生气,虽然您生气时像怪兽一样可怕,可是我还是很喜欢您。不过,我要提醒妈妈,生气会变丑喔!所以您不要太常生气,以免破坏健康。我也会改掉玩电脑这个坏习惯,克制自己。

  妈妈是一家之主,做事井井有条;而我则是一家之“鼠”,做事乱七八糟,希望我以后做事能像妈妈一样,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祝妈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六年级╱忠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