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三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為慶祝創校三週年,普台國民中小學特舉辦一系列校慶活動,內容包括「夢想起飛──二○○八學生美展」、校園競走、語文嘉年華活動及「集集絲竹音樂會」,呈現普台學子多元及豐富的學習成果。

夢想起飛──二○○八學生美展

  校慶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五月一日至六月二十二日,於普台圖書館展出的「夢想起飛──二○○八學生美展」,展出的作品有六年級全體畢業學生空間藝術「展翅鳥」及「彩繪玻璃」、五至八年級學生的書法、一至八年級學生的立體作品及繪畫、版畫、貼畫等各類作品,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普台設有美勞、陶藝、工藝、書法、繪畫及造形藝術等豐富的美術課程,透過美術活動的創作,讓學生在人文與藝術的氛圍中,豐富美感經驗,啟發創造力及提升美的欣賞力。本次展出的創作,是普台學子一年來「藝術與人文」課程的教學成果,期望透過作品的製作與展出,讓同學從美術的創作與欣賞,對生活及抽象事物有更具體、更全面、更深入的認識,也藉此開拓心智方面能力的發展,陶冶美善的人格。

校園競走

  普台擁有多樣一流的體育設施,校園處處都是同學活動的好場所。今年的校慶週特別舉辦「校園競走活動」,凝聚全體師生們的熱情與活力,共同為普台的生日喝采!活動分三天舉行──十三日國中組、十五日國小低年級組、十六日中高年級組。在田徑場集合熱身後,由各班級老師依序帶領同學由田徑場步行出發,到達直排輪場旁後,開始自由競走。當學生通過南校門的關卡時,發給摸彩券予以加油、鼓勵。所有參賽同學都完成全程的比賽,個個都是贏家。透過校園競走活動,讓學生樂於運動,鍛鍊強健的體魄,更能勇於接受挑戰,培養不怕挫折、不屈不撓的堅忍毅力。










語文嘉年華


  語文嘉年華活動包含五語村闖關活動、四語拼字暨國學經典背誦總決賽,以及英日法西四國美食料理品嚐等活動,以創意、活潑的多元方式,展現普台國學及四國外語的教學成果。

英日法西四國美食料理品嚐

  品嚐異國美食,是體驗飲食文化最直接的方法。五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的午餐時間,普台餐廳特別準備了英、日、法、西四國餐飲,不僅是品味異國佳餚的新奇體驗,更能深入了解各國的飲食文化。

五語村闖關活動

  五月十七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精彩的五語村闖關活動熱鬧登場。精心設計的十六個關卡,包含英、日、法、西四語及國學相關的體驗活動,除了驗收學習成果,也讓同學在活動中應用所學,引發學習的興趣。為了凸顯各國特色,各關關主都打扮成深具該國風味的造型,讓闖關者能夠立刻進入狀況,趣味十足。

  不少家長在一旁分享孩子闖關時的樂趣,並表示活動內容不僅豐富精彩且極富教育意義,讓孩子闖關時開口說五語,在遊戲中學習,寓教於樂,且提升學習的動機,促使孩子未來更主動學習。看到他們興致勃勃地闖關,可以感受到孩子在如此優質的環境下學習,充滿了自信與歡樂。而孩子們主動排隊的景象,也讓家長們印象深刻。由此可見學校對於品德教育的重視,能陶鑄孩子良好的人格。

四語拼字暨國學經典背誦總決賽

  下午二時,英日法西拼字暨國學經典背誦總決賽,在恭迎創辦人 覺大和尚進入會場後熱烈展開。英、日、法、西四語及國學五項,各有十二位同學入選,其中還有不少同學同時進入二至三種外語的總決賽,他們都是經過初賽、複賽、準決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脫穎而出,可謂實力雄厚。

  全校師生及學生家長踴躍參與,讓可容納近二千人的體育館座無虛席,會場氣氛熱鬧非常!陳校長首先致詞表示, 創辦人在創校之初即指導,立足未來世界一定要有豐富的語言能力。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最好橋樑,也是學習任何知識的必要工具。四語教學是普台一貫堅持的教學理念,創校至今,學生們在各項校外比賽活動中也屢獲佳績,展現了亮麗的教學成果。今年度語文嘉年華活動,以「語言樂無窮」(Language is Fun)為主軸,設計了五語村闖關活動及四語拼字暨國學背誦比賽,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呈現同學這一年來的學習成果。

  隨即,五至八年級的英、日、法、西拼字總決賽陸續登場。要在近二千名觀眾面前拼出正確的字母及發音,除了要熟記每一個單字,更需要有定力、無畏心,專注、勇敢地回答外籍主考官的提問。同學們個個大方地回答問題,全場師生及家長也都屏氣凝神,給予最堅定的支持與鼓勵。

  緊接著,是一至四年級的國學背誦總決賽。同學流利的背誦,更令在場的觀眾掌聲連連,讚歎不已!在緊張刺激的氣氛中,各語的狀元、榜眼及探花一一脫穎而出。最後是四語單字王總決賽,在四語拼字比賽中得到最高積分的三位同學,流暢地拼出英、日、法、西四語單字,優秀的表現與自信的台風,充分展現普台的四語教學成果,也點燃了在場學子學習語言的熱情。

  榮耀的時刻,全場歡欣鼓舞,各語競賽的狀元、榜眼及探花,歡喜地接受師長頒獎。全程參與的 創辦人也為獲得四語狀元的同學頒授狀元綵帶,全場歡呼聲與掌聲不絕於耳,實是令人歡喜、感動的一刻。值得一提的是,三個多小時的比賽過程中,全場同學們安靜、守秩序的表現,獲得在場家長及教職員的一致讚賞!

  語言就像一扇窗戶,提供了學子接觸廣大世界的管道。學生們從小就在五語的環境長大,不僅刺激與運用了多元的思考面向,更具備能說不同語言、尊重異國文化的能力,未來,必能以寬闊的胸襟,迎向全球化的世界。

集集絲竹音樂會

  五月十八日晚間七時三十分,集集絲竹箏樂團蒞臨普台體育館演出,二十多位團員及普台的同學,以古箏、揚琴、二胡等國樂合奏。悅耳動聽的曲目,帶領全校師生進入國樂的動人世界。

三學一貫的教育理念


  普台開設多元適性的課程,落實「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理念,期使每個學子具足優良的品格、豐富的知識、強健的體魄與精湛的技能,以優異的學習成果利益社會。為了實現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教育目標,貫徹普台全人教育的全程教育,培育才德兼備的世界精英,預計將於九十八學年度招生的普台高中,目前正在積極籌建當中,殷望十方善信發心贊助興學,共同護持普台高中的建設,關心下一代的教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