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普台教育








普台国民中小学三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为庆祝创校三周年,普台国民中小学特举办一系列校庆活动,内容包括“梦想起飞──二○○八学生美展”、校园竞走、语文嘉年华活动及“集集丝竹音乐会”,呈现普台学子多元及丰富的学习成果。

梦想起飞──二○○八学生美展

  校庆系列活动首先登场的是五月一日至六月二十二日,于普台图书馆展出的“梦想起飞──二○○八学生美展”,展出的作品有六年级全体毕业学生空间艺术“展翅鸟”及“彩绘玻璃”、五至八年级学生的书法、一至八年级学生的立体作品及绘画、版画、贴画等各类作品,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普台设有美劳、陶艺、工艺、书法、绘画及造形艺术等丰富的美术课程,透过美术活动的创作,让学生在人文与艺术的氛围中,丰富美感经验,启发创造力及提升美的欣赏力。本次展出的创作,是普台学子一年来“艺术与人文”课程的教学成果,期望透过作品的制作与展出,让同学从美术的创作与欣赏,对生活及抽象事物有更具体、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也藉此开拓心智方面能力的发展,陶冶美善的人格。

校园竞走

  普台拥有多样一流的体育设施,校园处处都是同学活动的好场所。今年的校庆周特别举办“校园竞走活动”,凝聚全体师生们的热情与活力,共同为普台的生日喝采!活动分三天举行──十三日国中组、十五日国小低年级组、十六日中高年级组。在田径场集合热身后,由各班级老师依序带领同学由田径场步行出发,到达直排轮场旁后,开始自由竞走。当学生通过南校门的关卡时,发给摸彩券予以加油、鼓励。所有参赛同学都完成全程的比赛,个个都是赢家。透过校园竞走活动,让学生乐于运动,锻炼强健的体魄,更能勇于接受挑战,培养不怕挫折、不屈不挠的坚忍毅力。










语文嘉年华


  语文嘉年华活动包含五语村闯关活动、四语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以及英日法西四国美食料理品尝等活动,以创意、活泼的多元方式,展现普台国学及四国外语的教学成果。

英日法西四国美食料理品尝

  品尝异国美食,是体验饮食文化最直接的方法。五月十五日至十八日的午餐时间,普台餐厅特别准备了英、日、法、西四国餐饮,不仅是品味异国佳肴的新奇体验,更能深入了解各国的饮食文化。

五语村闯关活动

  五月十七日上午八时三十分,精彩的五语村闯关活动热闹登场。精心设计的十六个关卡,包含英、日、法、西四语及国学相关的体验活动,除了验收学习成果,也让同学在活动中应用所学,引发学习的兴趣。为了凸显各国特色,各关关主都打扮成深具该国风味的造型,让闯关者能够立刻进入状况,趣味十足。

  不少家长在一旁分享孩子闯关时的乐趣,并表示活动内容不仅丰富精彩且极富教育意义,让孩子闯关时开口说五语,在游戏中学习,寓教于乐,且提升学习的动机,促使孩子未来更主动学习。看到他们兴致勃勃地闯关,可以感受到孩子在如此优质的环境下学习,充满了自信与欢乐。而孩子们主动排队的景象,也让家长们印象深刻。由此可见学校对于品德教育的重视,能陶铸孩子良好的人格。

四语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

  下午二时,英日法西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在恭迎创办人 觉大和尚进入会场后热烈展开。英、日、法、西四语及国学五项,各有十二位同学入选,其中还有不少同学同时进入二至三种外语的总决赛,他们都是经过初赛、复赛、准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脱颖而出,可谓实力雄厚。

  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踊跃参与,让可容纳近二千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会场气氛热闹非常!陈校长首先致词表示, 创办人在创校之初即指导,立足未来世界一定要有丰富的语言能力。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最好桥梁,也是学习任何知识的必要工具。四语教学是普台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创校至今,学生们在各项校外比赛活动中也屡获佳绩,展现了亮丽的教学成果。今年度语文嘉年华活动,以“语言乐无穷”(Language is Fun)为主轴,设计了五语村闯关活动及四语拼字暨国学背诵比赛,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呈现同学这一年来的学习成果。

  随即,五至八年级的英、日、法、西拼字总决赛陆续登场。要在近二千名观众面前拼出正确的字母及发音,除了要熟记每一个单字,更需要有定力、无畏心,专注、勇敢地回答外籍主考官的提问。同学们个个大方地回答问题,全场师生及家长也都屏气凝神,给予最坚定的支持与鼓励。

  紧接着,是一至四年级的国学背诵总决赛。同学流利的背诵,更令在场的观众掌声连连,赞叹不已!在紧张刺激的气氛中,各语的状元、榜眼及探花一一脱颖而出。最后是四语单字王总决赛,在四语拼字比赛中得到最高积分的三位同学,流畅地拼出英、日、法、西四语单字,优秀的表现与自信的台风,充分展现普台的四语教学成果,也点燃了在场学子学习语言的热情。

  荣耀的时刻,全场欢欣鼓舞,各语竞赛的状元、榜眼及探花,欢喜地接受师长颁奖。全程参与的 创办人也为获得四语状元的同学颁授状元彩带,全场欢呼声与掌声不绝于耳,实是令人欢喜、感动的一刻。值得一提的是,三个多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全场同学们安静、守秩序的表现,获得在场家长及教职员的一致赞赏!

  语言就像一扇窗户,提供了学子接触广大世界的管道。学生们从小就在五语的环境长大,不仅刺激与运用了多元的思考面向,更具备能说不同语言、尊重异国文化的能力,未来,必能以宽阔的胸襟,迎向全球化的世界。

集集丝竹音乐会

  五月十八日晚间七时三十分,集集丝竹筝乐团莅临普台体育馆演出,二十多位团员及普台的同学,以古筝、扬琴、二胡等国乐合奏。悦耳动听的曲目,带领全校师生进入国乐的动人世界。

三学一贯的教育理念


  普台开设多元适性的课程,落实“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的全人教育理念,期使每个学子具足优良的品格、丰富的知识、强健的体魄与精湛的技能,以优异的学习成果利益社会。为了实现普台“国小、国中、高中”三学一贯的教育目标,贯彻普台全人教育的全程教育,培育才德兼备的世界精英,预计将于九十八学年度招生的普台高中,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当中,殷望十方善信发心赞助兴学,共同护持普台高中的建设,关心下一代的教育!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