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学英文偶拾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渥法师

  “菩萨向五明处学”,学院遵从 导师的指导,加强语文教学。除了佛学英文外,尚有英语听力的练习。原以为每周三天、每次三十分钟的课程时间太短,没有什么作用。

  匆匆一个多月过去,与外籍老师简单对话时才发现,英文听力已有些许增进。不禁想到《法句经》云:“水滴虽微,渐盈大器。”一份小小的努力,因为有恒心且不间断地进行,终有一日必会产生效果。

  在学院就把握当下的因缘,能学什么就学什么,今日所学,未来必能派上用场。

 

踏实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由法师

  什么是“踏实”呢?用完斋,走在回学院的路上,一边迈步,一边想着这个问题。不管怎么走,脚跟不是一定会落在地上吗?步步点地,是否就是步步踏实?其实,真正的踏实,不只是步伐而已,最重要的是心。每一步都清楚明白,不含糊马虎,才是真正踏实。

  走路如此,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言行也是,真正要踏实用功,不在外相,而在每个心念。稳稳当当,不贪快,才能就路归家。

 

杂草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蹴法师

  要如何才能发现地瓜叶旁的杂草呢?站着看,蹲着找?不,要伸手将地瓜叶拨开,从根部开始寻找,如此才能看到依附蔓生的杂草躲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自己的习气烦恼不就像这些草一般?总是被自己藏着、盖着,维持着表面的完美假相。如果没有勇气揭开自己的真实形象,那就永远没有机会面对它、铲除它,更遑论真正战胜它了。

 

放远眼光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暐法师

  学习开车时发现:当自己把眼光放远时,行驶起来比较安稳,也走得比较直;假使眼光只局限于眼前时,则车身容易打歪且晃动。

  修行似乎也是如此,要将眼光放远、放大,而不是只将眼光放在自己、放在与自己有善缘的众生上,而忽略了其他人。身为修行人,必须要有广大的心量,才能广度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