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佛典故事








父母恩 重如山

文╱编辑部 图╱传画


  有一次,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有大比丘二千五百人、菩萨摩诃萨三万八千人聚集。世尊引领大众往南而行,忽然看见路边聚集了一堆枯骨。这时,世尊至诚恭敬地向这些枯骨五体投地礼拜。

  阿难尊者见状,合掌请问佛陀:“如来是三界导师,四生大慈悲父,是众生所皈止、敬重的人天师,您为何要礼拜这堆枯骨呢?”

  世尊告诉阿难尊者及大众:“这堆枯骨,是我前世的祖先、多生的父母。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至诚顶礼跪拜。你们现在将这堆枯骨分作两堆,若是男骨,色白且重;若是女骨,色黑且轻。”

  阿难尊者疑惑地问:“为什么男骨色白且重,女骨色黑且轻呢?”

  世尊回答:“男子在世的时候,多常到寺院听经闻法,礼拜三宝,念佛名号,所以骨头色白且重;而世间女子耽着沉溺于情爱中,以生男育女为天职,每生一子,须用乳水养命,乳汁由血变成,所以身体憔悴,死时骨头变成黑色,重量也比较轻。”

  阿难尊者及大众听到这些话,心如刀割,垂泪悲泣地问:“世尊!母亲的恩德要如何报答呢?”佛说:“母亲的恩德是无以回报的。例如,怀孕期间,母亲时时如负重物,坐立不得安稳,夜间亦难安眠。生产时,性命交关,即使受到剧烈苦痛,乃至命在危旦,也不顾自己,务使孩子平安出生。为养育孩儿,不惜自己受饥、受冻,一生奔波劳苦。孩子远行,父母天天担忧挂念,直到看见孩儿平安归来,一颗不安的心才落了地。遇逆境时,无限体恤爱怜,愿代孩子受苦。从怀胎到自己两眼闭上,这份爱永无休止。

  这样的深恩,就算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绕须弥山走,皮肉被担子磨破,甚至穿骨至髓,也不叫苦,流下的鲜血淹没了足踝,如此经过百千万劫,仍报答不了父母深恩;假使有人生于饥荒,为了不让父母挨饿,割下身上所有的肉,供父母充饥,经百千劫还是难以报父母恩。因为父母恩重,所以我至诚顶礼父母遗骨。”

(编按:典故摘自《父母恩重难报经》)


省思

  由佛陀于《父母恩重难报经》中对父母照顾孩子的描述,为人子女者,应当静心回想、反省。但是往往,我们总将此重逾须弥之大恩,视为理所当然,而对父母的付出与照顾不知珍惜,乃至百般要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云:“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世间所高莫过山岳,悲母之恩逾于须弥。世间之重大地为先,悲母之恩亦过于彼……于诸世间,何者最富?何者最贫?悲母在堂名之为富,悲母不在名之为贫。”天下最幸福、最富贵,莫过于父母亲都能健在,如俗话说:“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其实,父母所求并不多,只需子女的一念真诚问候,都能抚慰过往的含辛茹苦,做子女的,怎忍心吝惜这一声简单的问候?

  《大毗婆沙论》云:“若有孝子能劝父母,于佛法僧因果等法,未信者信,信者增长,无净戒者劝受持戒,有悭贪者劝行惠施,无胜慧者劝修胜慧,令善安住以自调伏,乃名真实报父母恩。”所以,如果能度化父母皈依三宝,修行学佛,令得解脱安乐,更是报答父母恩德的最好方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