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114
 
专题思惟







检视情绪

文/普台国民中小学辅导室提供


  每个人都有挤水彩颜料的经验,如果不把盖子打开,就一直挤水彩软管,最后颜料往往会从软管尾端冒出来。同样地,当我们产生难过、郁卒的情绪时,如果没有机会适度地纾解自己的情绪,那么就如同把盖子旋紧的水彩软管,最后水彩颜料会从软管“最脆弱的”地方冒出来,这就是情绪失控的时候。

情绪的种类

  情绪产生的第一个原因是──面对一个问题或是某个事件时,自己十分在意这个问题或事情的结果。那么,情绪有多少种类,曾经计算过吗?这可是一个自我情绪检视的开始喔!

  情绪分成两大类:正面情绪(如:满足、分享、祝福……)和负面情绪(贪欲、占有、气愤……)。我们将平日常产生的情绪搜集、分类,再记录下来。

  在记录自己和观察别人的情绪以后,看看一共搜集到几个种类?

  现在,看看自己所记录的和别人所记录的,有哪些是相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为什么呢?

  对同样一件事情的解读,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或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心情下来说,感受都不一样,情绪也不一样。例如,看到别人中了大奖,或是一夕之间致富,假使这个时候自己正好是处在生涯低潮,或是金钱短缺的阶段,那么,这个时候的自己很容易产生羡慕或嫉妒的情绪。但是,对一个已经很富有,或是经济情况刚刚好的人,可能会觉得:我目前的状态也很好呀,我很满足。

  许多情境下,我们并没有觉察自己会朝正面情绪或是负面情绪发展,有时很小的事件,却能产生出很大的嫉妒心,这个嫉妒心理是隐藏在很深层的内心里面,别人或自己可能完全察觉不到。因为嫉妒心是人类的本性,也是人类原始的求生本能之一,让人类懂得竞争以求取生存。

情绪的管理

  尝试着去管理自己的情绪,是为了有平静的心情,好让自己多从事对自己有益的事,让自己向前发展。

  如何学会情绪管理呢?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会觉察、分辨自己的情绪状态。试着做情绪日志(表一),分辨“我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我怎么想的?”“我的情绪、感觉是什么?”“我做了什么?”可连续记录一、二个星期,也可以每周记录一、二件印象深刻的事。

  最重要的是:察觉情绪在自己身上引发的所有感觉──愉悦时身心的舒适满足、痛苦时的胸口闷胀、愤怒时的血脉贲张、压抑时的胃痛难捱、紧张时的心跳加快直冒冷汗、焦虑时的一团混乱无法思考……。只有不逃避、不忽略、不害怕去面对自己的情绪,才能清楚它对我们身心所造成的影响,我们也才有可能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

情绪日志
日期
时间
情绪
事件
想法
反应
10/09
9:20
羞愧
数学老师发考卷,
我考不及格。
1.我怎么那么笨?
2.别人一定会觉得我
像白痴。
闷闷不乐,不说话。
10/10
12:20
难过
好友假日出去玩,
没约我一起去。
我是不是哪里得罪了
他们?
不接他们的电话,见
了面假装没看到。
(表一)

附录

  虽然自己有明确的压力造成心情低落,但是心情在几天后就逐渐变好了,或是事情发生后(失恋、发生重大事故、亲人过世等),忧郁的程度、持续的时间与周遭同样际遇的朋友相似,表示自己只是处在“忧郁情绪”中,也就是“郁卒”的状态。

  善待自己真的很重要!检视自身情绪正是一个开始!请您来测测自己的忧郁指数!请根据最近一星期以来,身体与情绪的真正感觉,选择最符合的一项。(见下表)

 台湾人忧郁症量表        
 
每周1天以下
0分
每周1~2天
1分
每周3~4天
2分
每周5~7天
3分
1.我常常觉得想哭        
2.我觉得心情不好        
3.我觉得自己比以前容易发脾气        
4.我睡不好        
5.我觉得不想吃东西        
6.我觉得胸口闷闷的        
7.我觉得不轻松?不舒服?不爽快        
8.我觉得身体疲劳虚弱无力
 
(身体很虚,没力气?元气及体力)
       
9.我觉得很烦        
10.我觉得记忆力不好        
11.我觉得做事时无法专心        
12.我觉得想事情或做事时比平常缓慢        
13.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没信心        
14.我觉得自己比较会往坏处想        
15.我觉得想不开?甚至想死        
16.我觉得对什么事都失去兴趣        
17.我觉得身体不舒服
 (头痛?头晕?心悸?肚子不舒服……等)
       
18.我觉得自己很没用        
将十八题选项的分数相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情绪状态:

8分以下

情绪状态很稳定。

9~14分

最近的情绪起伏不定,有一些事情困扰着你,应适时地处理。

15~18分

有许多事压在心上,肩上觉得很沉重,赶快找朋友聊聊,才不会陷入忧郁症的漩涡。

19~28分

现在的你相当不顺心,一肚子苦恼及烦闷,赶紧找专业机构或医疗单位协助。

29分以上

你感到相当不舒服,会不由自主地沮丧?难过,无法挣脱,赶紧到医院找专业及可信赖的医生诊疗。
(资料来源: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

参考文献
 1.陈素贞,2001,关心自己的情绪,学生辅导,75期,10-13。
 2.王惠如,2001,把情绪教育融入教学活动,学生辅导,75期,46-59。
 3.杨俐容,2007,感觉情绪知多少,我是EQ高手,15-30。
 4.张景媛,2006,情绪教育中的各种活动策略,情绪大观园,1-3。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