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本期主题:自信不离自性







 

我的敌人

文╱普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若


   随手拿了本“哈利波特”翻了几页,故事的情节引人入胜。然而,放下书后,又不禁自责:“真是没有定力,受到内容吸引作不了主。”还好!学佛五年,多了一点觉察,多了一点惭愧反省的心,也多了一点作主的心,倒是收获不少!

以人物为鉴 自我省察

  五年前看“哈利波特”,跟五年后看“哈利波特”的心境其实是大不相同的……

  五年前看“哈利波特”,纯粹只是被其精彩内容所吸引,跟着起起伏伏。

  五年后看“哈利波特”,不再被内容左右,而能多了一份冷静思考──观察、分析人物的个性、思想、作为及事情的因果关系──这是学佛以来所学到的细心、冷静、观察与作主的好处。

  从哈利波特身上,看到一位处在恶劣环境中、孤单且封闭在内心世界的孩子,由于一次机会,改变了环境,使得他慢慢改变自己,有了朋友,有了自信,也具足勇气,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是一个具有光明、正面、启发性及值得效法的人物。

  再看佛地魔王,他自大骄纵、狂妄、贪婪又邪恶的作为令人发指,最后终趋毁灭。

闻直言相劝 反求诸己

  回到现实中来探讨,骄傲又称为“慢心”,佛教称为“五钝使”。法师也一再提醒我们:要除去慢心才能好好修行。刚开始,自认为并不会犯这个毛病,直到一位亲友向他人指出我有严重的慢心。在听到转述的当下,只觉得:“天大的委屈啊!我一直是个懦弱、自卑、毫无自信的人,说我骄慢,也太夸张吧!”我立刻反弹:“对方的慢心才严重呢!学佛十多年,还搬弄是非……”不知不觉中,又与他人结下了恶缘。

  直到最近一年,身边发生许多事,也更精进用功修行,才渐渐发现到,自己的慢心原来是由自卑所引发,也察觉到自己种种不当的言行,导致种种不良善的恶果;更发现了许多由于慢心而失去的机会,阻碍了修行,障蔽了自性。我发现,当被他人批评、指责时,第一个念头总是想保护自己,说出一堆理由和藉口企图掩饰错误,不敢直接面对。如果觉得自己没有错,就会自觉委屈,乃至辗转向他人冤诉,殊不知,这样一来,反而造了口业,伤了自己也伤害对方,更伤到听我们诉苦的对象。这些无法接受自己错误的行为,全是由慢心造成的。现在深刻体会到慢心的可怕,慢心不除,修行何以有成呢!

  知道问题了,现在要抓紧机会,好好改进!面对他人指责,应当以服药想,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有错,应当接受,并感恩对方的提醒;如果没有错,也应虚心接受,并细细思惟,是否做得不够完善,让别人仍有可挑剔的地方。佛法说:“有一些些,还有一些些”,有些时候我们自认为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以他人的角度来看,也许又是不同的结果。所以,面对他人的批评,应该感恩及反省检讨。现在,朝着这个方向去用功,相信必能除去我慢心,培养谦卑的心,在修行这条路上,能不断向上提升,也期望能与大众共同勉励精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