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谨遵佛制,特于五月二十一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五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结夏安居。安居期间,僧众致力修行,藉此克期策进,体证大道。

  律疏云:“形心摄静曰安,要期在住曰居。”结夏安居为佛教传统丛林制度,起源于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月,一方面僧众在外修行,衣钵常为雨水冲失,另一方面因草木、虫类繁殖兴盛,为避免僧众外出时,误伤生灵,招引世讥,故佛陀慈悲制律,夏季三月僧众于界内精进用功,一切日常所需皆由居士供养,善信檀越亦能广植福田。在此期间,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

事理安居 增进道业

  五月二十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本寺暨所属分院精舍全体僧众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于菩提讲堂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法会开始,大众至心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菩萨慈悲加被,九旬之中,精进办道,无诸魔障。宣说安居界相后,即举行受筹仪式。

  会中,住持和尚慈悲开示夏安居的缘起与意义,勉励大众修行要从福德、智慧两大方向来努力,最后一定能达到菩提、涅槃。夏安居有事、有理,除了在事上修福德、修智慧,在道业上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外,还要进一步实践法界安居。法界即指心性,心性具足体相用三大,表现在见闻觉知上,所以法界安居就是要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动静不相妨碍,超越时间、空间,超越人事物等现象,时时刻刻保持觉性,才是究竟安居。修行学佛要依止道场、依止善知识,有法、有食,修行则能如虎添翼。中台禅寺是菩萨僧团,藉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圆满佛道,大众要善自珍惜。唯有从现在起,时时都是法界安居,随顺觉性,才不会辜负今生出家修行,不辜负善知识的提携及檀越善信的护持,如此修行一定能够有所成就。法会圆满,隔日正式开始夏安居。

精进共修 广修福慧

  安居期间,常住亦秉持“教理、禅定、福德”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除为僧众安排佛学课程,深研教理外,亦举办多项共修活动,如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为定课,以上报三宝、 导师之恩,下济一切有情;五月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期间则礼拜“三昧水忏”及“梁皇宝忏”,期令大众于结夏之始,藉由各式忏仪,忏悔前愆,清净三业。此外,亦广行自利利他之菩萨行门,每周定期举办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暨供佛斋僧法会,并于七月五日至十二日举行夏季学界禅七,七月十六日起举办两梯次小星辰儿童禅修营。

  圆悟佛果禅师云:“无量无数微尘佛刹,悉为安居处;乃至现无边身,处处行住坐卧,亦不相妨亦不犯手。”诚如住持和尚开示,真正的安居是在本心本性上安住不动,也就是尽虚空、遍法界,无有时间、空间的界定,所以修行要不断地觉观返照,安住于正念上,安住于中道实相的大界相中,那么,时时都是结夏安居,处处都在清净佛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