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紅塵清泉








普南精舍開光灑淨暨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編輯部


  普南精舍位於民風淳樸、人文歷史豐富的新化鎮,在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之慈悲胸懷下,於民國九十二年年底成立。多年來,吸引各階層人士前來聽經聞法,為台南地區的民眾增添一處禪修寶所。歷經三年的辛勤耕耘,精舍法緣日益開展,原空間已不敷使用,在各方努力與期盼下,位於新化老街上的新普南精舍於九十五年底正式落成。

開光灑淨啟自性

  在護法會居士的至誠啟請下,普南精舍特於九十七年四月十三日舉行「開光灑淨暨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恭請本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與開示法要。法會當日,嘉賓雲集,各界賢達及多家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咸蒞臨祝賀,約有近八百位貴賓及信眾共襄盛舉。與會大眾以歡欣之情迎接這喜悅的日子,莊嚴的會場亦洋溢著溫馨祥和的氣氛。

  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攝受的梵音聲中,護法會葉會長、唐總懺主、王副會長代表執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壇主持開光灑淨儀式。大眾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虔誦經咒;在主法和尚的句句法語中,隨文入觀,不僅滌除心垢,亦將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主法和尚於開示中表示,佛像開光大典及灑淨儀式主要是藉事顯理,除了增長福德外,亦是啟發自性功德與光明。「開光」即是開啟本具的智慧之光;「點眼」為開啟正知正見的智慧之眼;「灑淨」即是內淨自心、外潔塵境之意。如何讓心清淨?就是要透過反省檢討。人人心當中有許多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習氣,表現在外就是殺、盜、淫,所以身口意三業不清淨,會造成家庭、環境不和諧,國家社會動盪不安。因此,我們要正本清源,就是要將心中的煩惱去除,透過反省檢討、斷惡修善、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來開啟自性光明、智慧之眼。

福慧俱修成佛道

  修行學佛必須要修福德、修智慧,心當中沒有妄想,本具的佛性就會現前。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當成佛,只因知見錯誤,產生妄想執著,才有佛與眾生的差別。禮請聖像,除了恭敬禮拜之外,就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以始覺之智照本覺之理,檢討反省這念心是否與本具的清淨心一致?否則,如禪宗祖師所說:「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心中有一些些煩惱的念頭,還是會招感生死的果報。所謂「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皆是修善斷惡之法,修行就是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最後仍要回歸不生不滅的這念心。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如來的萬德莊嚴是廣積福慧資糧,從因上努力而得,所以大眾來聽經聞法,並且化為具體行動,落實在日常生活,就是在因上努力;只要朝正確的方向繼續前進,發長遠心,最後一定可以達到如來的境界。

  開光灑淨大典於主法和尚開示後功德圓滿,下午二時三十分,展開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大眾藉由禮懺功德懺悔罪愆,亦藉由蒙山施食救拔六道群靈,可謂利益冥陽。為期一個多月的籌備期間,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護法居士和合一心、護法護教,即使面臨色身的疲憊或境界的考驗,亦秉持「敬、慈、和、真」的態度來完成此次法會。大眾在慈悲、精進的清淨法界中,更加體會佛法的真實利益,也以更堅定的步伐,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