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红尘清泉








普南精舍开光洒净暨启建梁皇宝忏大法会

文/编辑部


  普南精舍位于民风淳朴、人文历史丰富的新化镇,在导师 觉大和尚不舍一众生之慈悲胸怀下,于民国九十二年年底成立。多年来,吸引各阶层人士前来听经闻法,为台南地区的民众增添一处禅修宝所。历经三年的辛勤耕耘,精舍法缘日益开展,原空间已不敷使用,在各方努力与期盼下,位于新化老街上的新普南精舍于九十五年底正式落成。

开光洒净启自性

  在护法会居士的至诚启请下,普南精舍特于九十七年四月十三日举行“开光洒净暨启建梁皇宝忏大法会”,恭请本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与开示法要。法会当日,嘉宾云集,各界贤达及多家精舍护法会会长、副会长咸莅临祝贺,约有近八百位贵宾及信众共襄盛举。与会大众以欢欣之情迎接这喜悦的日子,庄严的会场亦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上午九时三十分,在摄受的梵音声中,护法会叶会长、唐总忏主、王副会长代表执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坛主持开光洒净仪式。大众在维那、悦众法师的带领下,虔诵经咒;在主法和尚的句句法语中,随文入观,不仅涤除心垢,亦将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主法和尚于开示中表示,佛像开光大典及洒净仪式主要是藉事显理,除了增长福德外,亦是启发自性功德与光明。“开光”即是开启本具的智慧之光;“点眼”为开启正知正见的智慧之眼;“洒净”即是内净自心、外洁尘境之意。如何让心清净?就是要透过反省检讨。人人心当中有许多贪、瞋、痴、慢、疑、邪见等习气,表现在外就是杀、盗、淫,所以身口意三业不清净,会造成家庭、环境不和谐,国家社会动荡不安。因此,我们要正本清源,就是要将心中的烦恼去除,透过反省检讨、断恶修善、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来开启自性光明、智慧之眼。

福慧俱修成佛道

  修行学佛必须要修福德、修智慧,心当中没有妄想,本具的佛性就会现前。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当成佛,只因知见错误,产生妄想执着,才有佛与众生的差别。礼请圣像,除了恭敬礼拜之外,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学习佛菩萨的精神,以始觉之智照本觉之理,检讨反省这念心是否与本具的清净心一致?否则,如禅宗祖师所说:“有一些些,还有一些些”,心中有一些些烦恼的念头,还是会招感生死的果报。所谓“法无高下,应机者妙”,佛法八万四千法门皆是修善断恶之法,修行就是先以善舍恶,后以舍舍善,最后仍要回归不生不灭的这念心。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如来的万德庄严是广积福慧资粮,从因上努力而得,所以大众来听经闻法,并且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在日常生活,就是在因上努力;只要朝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发长远心,最后一定可以达到如来的境界。

  开光洒净大典于主法和尚开示后功德圆满,下午二时三十分,展开为期八天的“梁皇宝忏暨大蒙山施食法会”,大众藉由礼忏功德忏悔罪愆,亦藉由蒙山施食救拔六道群灵,可谓利益冥阳。为期一个多月的筹备期间,在精舍法师的带领下,护法居士和合一心、护法护教,即使面临色身的疲惫或境界的考验,亦秉持“敬、慈、和、真”的态度来完成此次法会。大众在慈悲、精进的清净法界中,更加体会佛法的真实利益,也以更坚定的步伐,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