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普台教育








日本福岡縣志免町兒童國際交流團參訪普台

文/編輯部



   日本福岡縣志免町兒童國際交流團五至九年級的小朋友,在會長甲斐康完先生的帶領下,一行十七人於三月二十七日參訪普台國民中小學,藉此建立雙方友誼,增進彼此文化及語言的交流。

分享交流 文化饗宴

 
 
 

  上午九時四十五分,普台國民中小學陳校長、蔡副校長及日語教師群帶領二十八位普台學童,以歡喜的心情列隊歡迎交流團一行。此次擔任引導員的普台學生,都是正在準備日本語能力測驗檢定者。為了讓志免町的小朋友有一個愉悅的普台之旅,同學們把握機會勇敢跨出與日本小朋友溝通的第一步,相互交流學習。

  日本福岡縣志免町兒童國際交流團設立於一九九○年,為了讓志免町的小朋友了解他國的民俗文化,每年都會組團拜訪鄰近的國家進行交流,讓孩子們能親身體會異國的生活習慣與傳統文化。來到普台,陳校長及兩位普台學童代表以日語致歡迎詞,甲斐會長也很用心地以中文致感謝詞。

  隨後,穿著「半天(日本祭典服裝)」的志免町小朋友,以流利的中文作自我介紹,接著帶來一連串的表演節目,包括日本童謠(橡樹果咕嚕咕嚕)、日本民族舞蹈節(捕魚歌),並帶領大家共舞九州炭坑節民族舞蹈,讓普台師生充分感受日本節慶文化的熱情與活力!

  普台同學也展現優異的日語教學成果,二、四年級演唱「哆啦A夢」,台下的同學也一同歡唱,現場氣氛歡欣熱絡;五年級及三年級同學朗誦日語詩詞,字正腔圓、聲情並茂的精彩表演,展現熱切的歡迎之意。扯鈴社的同學們,則帶來民俗技藝──扯鈴,高超的技巧驚豔全場!

學以致用 提升動力

  隨後展開普台巡禮,五、六年級同學擔任定點介紹員,同學們個個學以致用,以流利的日語為貴賓們介紹校園──音樂中心、外語中心、攀岩區、網球場、棒球場及書法教室……。參觀書法教室時,適逢三年級同學的書法課,讓日本小朋友倍感新奇!

  為了讓來自日本的交流團團員能認識台灣飲食文化,普台也為貴賓準備多樣傳統的台灣美食──米粉、春捲、粽子、酸辣湯、香蕉、甘蔗……等,獨特可口的風味贏得貴賓們的讚賞。

  普台向來重視與國際的接軌,在這次的交流活動中,無論是擔任引導員或是定點介紹的同學,都親身體會到課堂上所學的實用性,而與日本小朋友的面對面溝通,也讓他們提升了日語會話的能力,增進了學習的動力,同學們紛紛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這正是普台語文教學的目標,讓同學除有實力參加語言能力檢定測驗,還要具備應用語言的能力,將所學活用於日常生活當中。普台期望孩子能從活動中實際體驗文化交流精神,豐富生活經驗,培養國際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