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普台教育








普台榮獲全國國中英語短劇總決賽冠軍

文/編輯部


  普台國民中小學校政旨綱強調「走向國際,教學成果」,全體師生不斷地朝著這個目標精進努力。外語教學在縣級與全國性英語演講、話劇、朗讀各項競賽和各級英語認證檢測活動中,陸續展現優異的成績。今年,首次參加由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主辦的「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以「宮廷秘史」(The Secret of the Palace) 脫穎而出,勇奪私立國中組冠軍,再創亮麗佳績!



   此次比賽有三十多所私立國中參加初選,六所學校獲得晉級決賽。四月二十六日,於台灣師範大學進行決賽。普台參賽的戲劇,取材自膾炙人口的宋朝民間傳說「貍貓換太子」,由普台外語中心老師改編為十二分鐘的四幕英語短劇,整齣戲由七年級二十六位同學擔綱演出。以流利的英語對白、細膩精湛的演出、良好的團隊默契、主題鮮明的編劇和用心製作的佈景及道具等優點,獲得評審教授的一致好評。

  評審講評時指出:「這是一齣精緻又動人的戲!」劇本編寫簡潔有力,劇情鋪陳具強烈張力,每一位同學的演出均恰如其分,如郭槐的陰沈、劉妃的跋扈、寇珠的內斂、陳琳的機智、包拯的正義,同學們透過不斷練習揣摩,精彩地詮釋出忠孝節義和善惡因果的道理,令觀眾藉此因緣熏習中國傳統美德,認清大是大非,寓教於樂。尤其是飾演包拯的瑞鴻同學,更以沉著穩健的演出,獲得本屆比賽最佳男配角的殊榮。

  普台去年參加南投縣英語話劇比賽,獲得國中、國小組雙料冠軍,此次國中組同學進軍全國,再以高水準演出摘冠,表現更上層樓。當然,英語短劇表演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除了學生的用心,更有賴於指導老師們的努力。

  整齣戲的佈景、道具、配樂,均由普台教師團隊合力製作。換景安排井然俐落,在演出的過程中,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評審讚歎:「連宮女都在演戲」,每個同學在舞台上都發揮校訓「對事以真」精神,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都有細膩的詮釋,人人都是主角。同學也因而了解到「在台上得到掌聲,並不是因為自己,而是有許多人的努力與幫忙。這個成就是因團隊合作而來,而非僅靠自己的力量。」

  英文短劇比賽的冠軍成果,對同學們來說不僅是一種激勵,排演期間同學們面對挑戰自我突破,遇到挫折彼此鼓勵……等種種歷練,都是孩子們最大的收穫。歷經二十五版方定案的劇本,對必須不斷面對更動的同學而言就是一大挑戰。指導老師表示,雖然曾遇到困境,但同學在過程中也學到──「要更好,就要透過不斷的雕琢,全力以赴,直到最好的境界。最後,則靜待結果,不加強求。」盡全力,空得失,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這支團結堅強的隊伍,到了決賽現場,不僅沉穩地參與比賽,更在觀賞他校表演時,反思自己的不足與可進步的空間,作為未來努力的目標。

  中國固有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藉由英語戲劇把中華文化的深蘊介紹給外國人士,是普台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因此,普台英語話劇的主軸,都是採用耳熟能詳又有意義的中國古代經典故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同學認識中華文化之美,又能透過英語話劇的演出與觀賞,激發學習興趣與動機,達到普台「植根國學,發展外語教學」的教學目標。

  普台參加第十次互動式英語閱讀線上挑戰,再展實力!

  本次參與「第十次互動式英語閱讀線上挑戰」的同學共有一萬四千八十五位,獲獎的前三十名同學中,只有普台學生以「國中生」身分得獎,其餘皆為高中生,非常值得讚許!


     八年級 亮懿╱榮獲全國第十八名
         妙珊╱榮獲全國第二十六名
         曉陽╱榮獲全國第三十名
         翊承╱榮獲悅讀樂讀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