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普台教育








普台荣获全国国中英语短剧总决赛冠军

文/编辑部


  普台国民中小学校政旨纲强调“走向国际,教学成果”,全体师生不断地朝着这个目标精进努力。外语教学在县级与全国性英语演讲、话剧、朗读各项竞赛和各级英语认证检测活动中,陆续展现优异的成绩。今年,首次参加由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主办的“全国国中暨高中英语短剧比赛”,以“宫廷秘史”(The Secret of the Palace) 脱颖而出,勇夺私立国中组冠军,再创亮丽佳绩!



   此次比赛有三十多所私立国中参加初选,六所学校获得晋级决赛。四月二十六日,于台湾师范大学进行决赛。普台参赛的戏剧,取材自脍炙人口的宋朝民间传说“狸猫换太子”,由普台外语中心老师改编为十二分钟的四幕英语短剧,整出戏由七年级二十六位同学担纲演出。以流利的英语对白、细腻精湛的演出、良好的团队默契、主题鲜明的编剧和用心制作的布景及道具等优点,获得评审教授的一致好评。

  评审讲评时指出:“这是一出精致又动人的戏!”剧本编写简洁有力,剧情铺陈具强烈张力,每一位同学的演出均恰如其分,如郭槐的阴沈、刘妃的跋扈、寇珠的内敛、陈琳的机智、包拯的正义,同学们透过不断练习揣摩,精彩地诠释出忠孝节义和善恶因果的道理,令观众藉此因缘熏习中国传统美德,认清大是大非,寓教于乐。尤其是饰演包拯的瑞鸿同学,更以沉着稳健的演出,获得本届比赛最佳男配角的殊荣。

  普台去年参加南投县英语话剧比赛,获得国中、国小组双料冠军,此次国中组同学进军全国,再以高水准演出摘冠,表现更上层楼。当然,英语短剧表演的成功并非一蹴可几,除了学生的用心,更有赖于指导老师们的努力。

  整出戏的布景、道具、配乐,均由普台教师团队合力制作。换景安排井然俐落,在演出的过程中,充分展现团队合作的精神。评审赞叹:“连宫女都在演戏”,每个同学在舞台上都发挥校训“对事以真”精神,每一个眼神、表情、动作都有细腻的诠释,人人都是主角。同学也因而了解到“在台上得到掌声,并不是因为自己,而是有许多人的努力与帮忙。这个成就是因团队合作而来,而非仅靠自己的力量。”

  英文短剧比赛的冠军成果,对同学们来说不仅是一种激励,排演期间同学们面对挑战自我突破,遇到挫折彼此鼓励……等种种历练,都是孩子们最大的收获。历经二十五版方定案的剧本,对必须不断面对更动的同学而言就是一大挑战。指导老师表示,虽然曾遇到困境,但同学在过程中也学到──“要更好,就要透过不断的雕琢,全力以赴,直到最好的境界。最后,则静待结果,不加强求。”尽全力,空得失,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这支团结坚强的队伍,到了决赛现场,不仅沉稳地参与比赛,更在观赏他校表演时,反思自己的不足与可进步的空间,作为未来努力的目标。

  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藉由英语戏剧把中华文化的深蕴介绍给外国人士,是普台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因此,普台英语话剧的主轴,都是采用耳熟能详又有意义的中国古代经典故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认识中华文化之美,又能透过英语话剧的演出与观赏,激发学习兴趣与动机,达到普台“植根国学,发展外语教学”的教学目标。

  普台参加第十次互动式英语阅读线上挑战,再展实力!

  本次参与“第十次互动式英语阅读线上挑战”的同学共有一万四千八十五位,获奖的前三十名同学中,只有普台学生以“国中生”身分得奖,其余皆为高中生,非常值得赞许!


     八年级 亮懿╱荣获全国第十八名
         妙珊╱荣获全国第二十六名
         晓阳╱荣获全国第三十名
         翊承╱荣获悦读乐读奖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