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成佛的道場.菩薩的僧眾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劍法師

  以凡夫身,行四箴行。建道場、興學校,立俗諦;打禪七、悟心性,行真諦;一切善法回歸實相,契中諦。三諦圓融,是故中台佛子人人成佛可期。以菩薩心,持六和敬。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共結萬人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常住優先,是故中台僧團常住不滅。古德云:「鐵打的道場,流水的僧眾」,今日的中台則是「成佛的道場,菩薩的僧眾」,就看我們能否緊緊跟隨 導師的腳步,在中台的華藏世界,種下一顆自心的菩提苗,永不退轉!

 

當下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鈴法師

  當自己朝不同面向學習,又有執事在身時,就會覺得同時要做很多事,事情很繁雜,心上就有許多事掛著。但仔細分析,在一個時間點上,其實只能做一件事情,所以從頭到尾都只有一件事要做,只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做不同的事而已。因此,只要將時間分配好,當下該做什麼事就專心去做,不用把其他事掛在心上,如此就能輕鬆自在許多。

 

菩薩的心量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蹤法師

  原來對經教的理解深度,與心量大小有很密切的關係。一個有慈悲心、有度化眾生願力的人,才容易與菩薩道場相應,對大乘經典也能信受融通。所以,研讀經教並不是用研究或死記的方法,心量不夠廣大,怎能容納百川,怎能與無上甚深微妙法相應?而要使心量廣大,除了願心之外,還要有慈悲心,也就是心要細,要多為別人著想。如此,在利他中也能自利,真是一舉兩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