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成佛的道场.菩萨的僧众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剑法师

  以凡夫身,行四箴行。建道场、兴学校,立俗谛;打禅七、悟心性,行真谛;一切善法回归实相,契中谛。三谛圆融,是故中台佛子人人成佛可期。以菩萨心,持六和敬。十方来,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万人施,万人舍,共结万人缘;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常住优先,是故中台僧团常住不灭。古德云:“铁打的道场,流水的僧众”,今日的中台则是“成佛的道场,菩萨的僧众”,就看我们能否紧紧跟随 导师的脚步,在中台的华藏世界,种下一颗自心的菩提苗,永不退转!

 

当下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铃法师

  当自己朝不同面向学习,又有执事在身时,就会觉得同时要做很多事,事情很繁杂,心上就有许多事挂着。但仔细分析,在一个时间点上,其实只能做一件事情,所以从头到尾都只有一件事要做,只是在不同的时间点做不同的事而已。因此,只要将时间分配好,当下该做什么事就专心去做,不用把其他事挂在心上,如此就能轻松自在许多。

 

菩萨的心量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踪法师

  原来对经教的理解深度,与心量大小有很密切的关系。一个有慈悲心、有度化众生愿力的人,才容易与菩萨道场相应,对大乘经典也能信受融通。所以,研读经教并不是用研究或死记的方法,心量不够广大,怎能容纳百川,怎能与无上甚深微妙法相应?而要使心量广大,除了愿心之外,还要有慈悲心,也就是心要细,要多为别人着想。如此,在利他中也能自利,真是一举两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