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113
 
专题思惟







健康讲座──代谢症候群

编辑部整理


  为了令大众法师增进医方明领域的常识,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本寺特于四月二十六日晚间举办健康讲座,邀请澄清综合医院家庭医学科主任蔡崇煌医师演讲“代谢症候群”。

  蔡医师于演讲中指出,早在一九二三年即有类似代谢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MS)之文章发表,但此名称于一九九八年才正式被正名,其是近年来极受重视的预防医学主题之一。因为其危险性来自于它与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高度的关联性。血糖、血压偏高及中广型腹部肥胖者,以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都较一般民众高出许多,同时更是脑中风的高危险群。此外,代谢症候群亦与多囊性卵巢疾病、脂肪肝、胆固醇性胆结石、气喘、睡眠障碍及某些癌症有关。若能及早预防或延缓其发生时间,将能降低其对个人或社会所造成的沉重负担。目前政府卫生单位全力预防“三高”,就是提醒大众血压、血糖及血脂肪要管控好,以避免后续疾病的过早发生。

临床诊断准则

  代谢症候群的诊断标准有五项:(三高一低一中广)

危险因子 异常值  
 腹部肥胖 腰围:男性≧90cm
   女性≧80cm
中广
 高血压 收缩压≧130mmHg
舒张压≧85mmHg
三高
 高血糖 ≧100mg/dl
 高三酸甘油酯 ≧15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
一低
 
  如果五项中有三项或以上符合上述数据范围,就是属于代谢症候群的患者。

常见高危险群

  哪些人容易得到代谢症候群呢?现今,医学上以全人的医疗来判断一个人生病的原因,其中之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的因素都要考量在内。有以下因子者,都是代谢症候群的高危险群:有糖尿病及高血压家族史者、年龄愈大,不同种族的人有不同的代谢症候群盛行率(生物因素)。压力大、有忧郁症者等(心理因素)。肥胖、久坐的工作生活型态、经常抽烟、喝酒等(社会因素)。此外,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尿酸、非酒精性脂肪肝、胰岛素阻抗、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黑色棘皮症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人,得到代谢症候群的机率也比较高。

预防及治疗代谢症候群的基本原则

  临床上常见到第二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或高血压(或其他疾病)会同时存在,所以要同时考量代谢症候群群集的疾病处置及治疗,才不致流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近的研究证明,修正饮食习惯和适度的身体活动可以延迟或避免葡萄糖耐受不良者转变成第二型糖尿病。

  代谢症候群预防及治疗的基本原则是有病治病,再加上强身,无病者亦要注重强身,日常生活中注意适当运动、减轻体重、饮食控制,能有效预防及控制代谢症候群。若十八岁以后增加的体重超过十公斤,得到代谢症候群的机率比较高,所以在成年后必须控制体重的增加在十公斤以内。

  此外,运动可以增加细胞对胰岛素的利用,减少阻抗问题,例如在比赛期间的相扑选手,虽然很胖,但却没有胰岛素阻抗,可见运动的重要性。(胰岛素阻抗指在特定的胰岛素浓度时,其生物反应低于正常,亦即将血糖带入细胞中之能力受到某种阻抗而减少。)且运动可帮助减轻体重,瘦下来也可减少胰岛素的阻抗。

  饮食方面则要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总脂肪的摄取,若能加重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的比例,更可使血压值明显降低。多食用富含镁、钾、钙、蛋白质和纤维等营养成分的全谷类制品和坚果类食物,同时,避免加糖饮料、甜点、加工和油炸的食物,并使用蔬菜油料理。素食者每日饮食所需量如下:一、五谷杂粮类(如饭、面、面包、馒头、玉米、马铃薯等)约三饭碗量,其是供给身体能量主来源,可视体型及活动量作增减,每日总和以不超过六碗为限。二、低脂乳制品二杯(每杯240㏄):卫生署建议乳制品的摄取目的在于提供蛋白质与钙质的来源,若无法由乳制品来吸收营养素,建议多摄取豆浆等补充。三、豆类与面筋类总合约一碗饭的量。四、蔬菜类:男众五份,女众四份,一份的量约一个拳头大,每天皆应摄取深色、浅色蔬菜及菇类、海产植物等四类蔬菜。五、水果类:男众三份,女众二份。一份水果约为水果去籽、皮后,切块承装一饭碗的量。

  随时关心代谢症候群的五个指标:腰围、血压、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若出现代谢症候群中任何一个指标,都应向医师求诊。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