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本期主题:懂得欣赏,让人生更美







 

良性竞争的动力

文╱普宜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契


  羡慕和嫉妒在心理上的区别,一开始的出发点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所导引出的结果也大异其趣。

  羡慕,企望的情愫是向对方学习,赶上或超越对方;而嫉妒却是引发向对方攻击的情愫,企图贬低对方来抬高自己。嫉妒是一种有害的情感,也是一种心理疾患的特点,更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虽然它是一种人际关系中时刻都发展着的情绪心理与社会心理,但如不注意克服、化解,任其继续发展,就会出现“嫉妒行为”,甚至嫉妒成性;就会由害人开始,而终究害己,使我们无法解脱。

  随着社会生活的复杂与多样化,人与人的关系、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亦随之复杂。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谁都希望比别人过得好,当看到别人在名誉、地位、钱财、爱情等方面比自己拥有更多的时候,心里就酸溜溜地不是“滋味”,或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种包含着憎恶与羡慕、猜疑与失望、屈辱与虚荣,以及伤心与悲痛的复杂情感经验就是“嫉妒”。

  嫉妒就像一条暗藏在心灵深处的蛇,它不仅分泌毒液侵蚀着自己的心灵,而且还不时地钻出来伤害别人。嫉妒有千百种型态,它可能表现在不信任、暗中攻击别人、从批评的角度去衡量别人、经常害怕被人忽视、愚蠢地反对、限制别人的自由……等方面,更有一种型态演变成自毁或死硬派的顽强、破坏别人的游戏等等。

  你我从小到大都有过嫉妒别人、也有被别人嫉妒的情绪经验,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而已。学生时代,可能班上的某个同学长得比自己漂亮(比自己帅)且受人欢迎,别人的男(女)朋友条件比自己的正点出色;出了社会后,某个同事特别受到长官青睐,官运扶摇而上,而自己就是那个因能力、才华比长官出色而被嫉妒的倒霉鬼,一路饱尝被握有权力大柄上司的欺压与蹂躏,到最后只好拂袖而去,远离被嫉妒扭曲的职场。

  既然“嫉妒心理”是自然的社会现象,且不断持续发生着,那么,如何自处及学会与嫉妒心强的人相处,将是一门重要的课题!

  与嫉妒心强的个人会谈时,通常会协助其发掘对自我的认识、检视动机与探讨内心真实的想望,进行步骤如下:

了解真相

  嫉妒是一种缺陷心理,所有恶劣的事物都对其他事物有害,嫉妒也是如此。嫉妒心理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影响人际关系,影响身心健康,容易使人产生偏见,压抑和摧残人才,要充分认识嫉妒产生的后果。

  比较是产生“嫉妒心理”的主因。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可比较的。在大千世界中,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当的定位,都是独特不可替代的。我们应摸索、确立自己的位置。一旦有了这样的认识和了解,嫉妒就会消失,我只是我自己,不需要成为他人。放弃比较,嫉妒就会消失,卑鄙就会消失,虚伪就会消失。

自我检视

  然后,再作一番省思。对嫉妒的心理进行一番正确客观的评估,自问是否愿意承受这种结果?它带给自己快乐还是痛苦?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么、想要得到什么?可不可以将它化为积极超越的力量?引导对方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努力去做,以行动转化空想的情愫,勇敢地去挑战、竞争。所以,不要只是停留在单纯的羡慕而已,要懂得掌握这种动力并使之提升、转化为正向积极的行动力,才能有所作为。要经常试问自己:“有自我改变的动力吗?”

自利

  若以上答案是肯定的,就先从自我的制约开始!必须满足现状,内观自己所拥有的,不向外驰求,减少自己的虚荣心。经常性地自我省察,常以喜乐的心,微笑面对生活,欣赏自己的一切。另外,亦可透过良善的团体力量来进行自我调整。

利他

  除了面对自己的嫉妒心理以外,我们更应该积极减少别人对我们产生嫉妒心理的机会,以柔软、谦卑、谨慎的态度主动关心和帮助周围的人一起进步;以真心赞叹的随喜功德,作为待人处世之道。见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试着开始欣赏别人,提升自己。

  嫉妒啊!嫉妒啊!你是如此地侵蚀人类的心灵,并破坏了人际的感情和谐。愿大众都能以自觉的理性,看透人世间的一切,超越嫉妒,化嫉妒为良性竞争的动力,让你我之间多一份欣赏与信任,少一份嫉妒与愤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