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本期主題:懂得欣賞,讓人生更美







 

把別人的好當作寶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梁法師


  嫉妒之心,大可使一國滅亡、小則能使友情喪失,從古到今,從皇帝到市井小民,不乏這樣的公案。但為何眾生總是無法記取前人的教訓,屢犯同樣的錯誤呢?這正是心胸狹隘的關係!

  由於每個人過去所修的善法和福報多寡不同,感召今世不同的果報、不同的根器,處理事情的方法也有差異。與人共事,往往會因無法接受別人比自己好的事實而心生嫉妒,嚴重者甚至會做出損害他人的事情。倘若懂得欣賞別人好的一面,把別人的優點當作自己學習、成長的目標,心胸開闊了,自己不但能從中有所收穫,也能因此而提升、進步。

  世尊成道時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妄想執著就是煩惱,修行要想有所成就,必須先要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修行是否進步,就是檢討自己的煩惱、執著是否減少?假使心胸狹窄,看什麼人、什麼事都不順眼,自然無法容納他人的優點、成就,瞋心、嫉妒心一起,必定落入生死流轉。如果心胸開闊,煩惱也會減少,修行才有可能成就。

  雖然,修行要廣結善緣,但要跟每一個眾生都結到善緣是不容易的事,如果能集結身邊每一個人的善緣,自己的法界才能擴大。因此,每當我們看到他人的成就與優點時,就應該互相隨喜讚歎,讓彼此更添信心,這樣一來,精進的發心才能持續下去。「唯有僧讚僧,佛法才會興」,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

  佛法說:「一日三摩頭」,儒家亦說:「吾日三省吾身」,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時時刻刻反省檢討。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長處是我們所不及,連學習都來不及了,怎還有時間去分別計較、起嫉妒心呢?如果我們每看到一個人,都將他的優點學起來,當看到一千個人時,應該就可以慢慢與道相應了!

  從今日起,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別人的優點當作是一個珍貴的寶物,好好地珍惜、保存,而不隨意地丟棄,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失去許多學習的機會呢?這些難以用金錢換取的經驗和機會,才是世上最稀有、最珍貴的禮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