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本期主题:懂得欣赏,让人生更美







 

把别人的好当作宝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梁法师


  嫉妒之心,大可使一国灭亡、小则能使友情丧失,从古到今,从皇帝到市井小民,不乏这样的公案。但为何众生总是无法记取前人的教训,屡犯同样的错误呢?这正是心胸狭隘的关系!

  由于每个人过去所修的善法和福报多寡不同,感召今世不同的果报、不同的根器,处理事情的方法也有差异。与人共事,往往会因无法接受别人比自己好的事实而心生嫉妒,严重者甚至会做出损害他人的事情。倘若懂得欣赏别人好的一面,把别人的优点当作自己学习、成长的目标,心胸开阔了,自己不但能从中有所收获,也能因此而提升、进步。

  世尊成道时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妄想执着就是烦恼,修行要想有所成就,必须先要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修行是否进步,就是检讨自己的烦恼、执着是否减少?假使心胸狭窄,看什么人、什么事都不顺眼,自然无法容纳他人的优点、成就,瞋心、嫉妒心一起,必定落入生死流转。如果心胸开阔,烦恼也会减少,修行才有可能成就。

  虽然,修行要广结善缘,但要跟每一个众生都结到善缘是不容易的事,如果能集结身边每一个人的善缘,自己的法界才能扩大。因此,每当我们看到他人的成就与优点时,就应该互相随喜赞叹,让彼此更添信心,这样一来,精进的发心才能持续下去。“唯有僧赞僧,佛法才会兴”,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

  佛法说:“一日三摩头”,儒家亦说:“吾日三省吾身”,都是在提醒我们要时时刻刻反省检讨。当我们看到别人的长处是我们所不及,连学习都来不及了,怎还有时间去分别计较、起嫉妒心呢?如果我们每看到一个人,都将他的优点学起来,当看到一千个人时,应该就可以慢慢与道相应了!

  从今日起,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别人的优点当作是一个珍贵的宝物,好好地珍惜、保存,而不随意地丢弃,才不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许多学习的机会呢?这些难以用金钱换取的经验和机会,才是世上最稀有、最珍贵的礼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