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
九十七年度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藥師如來過去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一切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離諸橫難,資具豐饒,乃至導入菩提。修持藥師法門不僅即得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等現世利益,更有未來隨願往生、解脫生死等善果。因此,藥師法門與觀音法門一般,自古即廣為流傳;藥師如來與觀音菩薩亦同為人們所熟知。

  為普利法界有情,並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法乳深恩,本寺自九十四年度起,於每年夏安居期間,啟建「報恩藥師法會」。安居九旬期間,本山及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預定至八月十六日圓滿回向。僧俗二眾精進共修,以此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

掌握因緣報四恩

本寺所屬各分院精舍住持法師於夏安居期間同步領眾共修,圖為普平精舍藥師法會現場。
美國佛門寺浴佛節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現場。
  本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於五月十日啟建,當日亦為「慶祝三○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近八千名信眾願心一同,共讚佛德與師恩,場面殊勝法喜。五樓大禪堂及大莊嚴殿、菩提講堂、五觀堂、般若講堂等壇區均以種種幢幡嚴飾,處處清淨莊嚴。大眾經過上午的浴佛法會之後,嚴淨身心持咒誦經,以清淨的三業作為對諸佛菩薩及 導師的供養。

  下午二時,大眾合掌恭迎總主法住持見燈和尚、副住持見尊法師、見犖法師及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入壇主法,並帶領大眾於佛前供花。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後,住持和尚特別為大眾開示:今日每一位護法善信皆懷著歡喜、恭敬、虔誠、知恩感恩報恩之心齊聚一堂精進共修,無論是親身參與法會或是一念隨喜讚歎者,都有最大的福報與功德。

  隨後,住持和尚從菩薩了達因緣、隨順因緣、創造因緣、不住因緣等道理,闡發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的意義。住持和尚提到,了達因緣即是知道世間萬法皆仗因託緣而生,並了知何為善緣?何為惡緣?其次,則要隨順因緣。

  一般人認為,「隨緣」就是消極地隨順現況,不予努力改善,錯失良機的結果,尚以「隨緣」、「不執著」為藉口自下台階。真正的不執著並非放棄,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所進退,隨順當前善、惡等不同因緣,採取不同的方式,使惡降到最低,令善發揮到極致。在隨順因緣的前提下,進一步創造因緣、不住因緣,始終安住本心。夏安居是善法具足的期間,把握此良善因緣布施、供僧,功德不可思議,不僅自修福德,更能報四重深恩。今日浴佛法會報佛恩,藥師法會報師恩,隔日的母親節是報父母恩,將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則為報眾生恩。

  布施,即是捨除錯誤的知見及作為,趨向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修行學佛之人,以如法修行、如實修行為最大的報恩,因為諸聖先賢及 導師普度眾生,目的即是期望一切有情皆能契入菩提、涅槃。因此,若能在因上努力,必有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助成果德。佛力,指藥師如來十二大願;法力,指依法而行;自性功德力,即是正知正見及其落實。朝此方向努力,必定有所提升,也是符合 導師對吾人期盼的作為。若能修而無修,一念相應,則四恩齊報。

同理悲心濟淪溺

  住持和尚舉小牛傾己之力以一日飲食供養佛陀,二十劫後成乳光如來之公案勉勵大眾,具此信心之外,尚要發廣大願心福慧雙修,成就無上佛果。福慧雙修,即是中道的呈現。本山、全球一百零八家精舍及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的建設,即是福慧雙修的具體成果。

  法會於下午四時二十分圓滿。於法會啟建前後,驚聞緬甸風災及四川震災,本寺除立即捐出新台幣一千一百萬元賑濟四川災區之外,特於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舉辦「慈悲水懺法會」,將禮懺及三個月持誦《藥師經》功德,悉皆回向受難者及罹難者,祈望藥師如來以其深誓弘願,令諸有情隨意飽滿,令諸有情得種種上妙衣服無諸患惱,令諸有情解脫一切憂苦;祈願諸佛的慈光,普照天災陵夷的大地及身受苦難的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