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
九十七年度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药师如来过去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一切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离诸横难,资具丰饶,乃至导入菩提。修持药师法门不仅即得消灾免难、增福延寿等现世利益,更有未来随愿往生、解脱生死等善果。因此,药师法门与观音法门一般,自古即广为流传;药师如来与观音菩萨亦同为人们所熟知。

  为普利法界有情,并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法乳深恩,本寺自九十四年度起,于每年夏安居期间,启建“报恩药师法会”。安居九旬期间,本山及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预定至八月十六日圆满回向。僧俗二众精进共修,以此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

掌握因缘报四恩

本寺所属各分院精舍住持法师于夏安居期间同步领众共修,图为普平精舍药师法会现场。
美国佛门寺浴佛节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现场。
  本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于五月十日启建,当日亦为“庆祝三○三五年佛诞浴佛法会”,近八千名信众愿心一同,共赞佛德与师恩,场面殊胜法喜。五楼大禅堂及大庄严殿、菩提讲堂、五观堂、般若讲堂等坛区均以种种幢幡严饰,处处清净庄严。大众经过上午的浴佛法会之后,严净身心持咒诵经,以清净的三业作为对诸佛菩萨及 导师的供养。

  下午二时,大众合掌恭迎总主法住持见灯和尚、副住持见尊法师、见荦法师及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入坛主法,并带领大众于佛前供花。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后,住持和尚特别为大众开示:今日每一位护法善信皆怀着欢喜、恭敬、虔诚、知恩感恩报恩之心齐聚一堂精进共修,无论是亲身参与法会或是一念随喜赞叹者,都有最大的福报与功德。

  随后,住持和尚从菩萨了达因缘、随顺因缘、创造因缘、不住因缘等道理,阐发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的意义。住持和尚提到,了达因缘即是知道世间万法皆仗因托缘而生,并了知何为善缘?何为恶缘?其次,则要随顺因缘。

  一般人认为,“随缘”就是消极地随顺现况,不予努力改善,错失良机的结果,尚以“随缘”、“不执着”为藉口自下台阶。真正的不执着并非放弃,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所进退,随顺当前善、恶等不同因缘,采取不同的方式,使恶降到最低,令善发挥到极致。在随顺因缘的前提下,进一步创造因缘、不住因缘,始终安住本心。夏安居是善法具足的期间,把握此良善因缘布施、供僧,功德不可思议,不仅自修福德,更能报四重深恩。今日浴佛法会报佛恩,药师法会报师恩,隔日的母亲节是报父母恩,将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则为报众生恩。

  布施,即是舍除错误的知见及作为,趋向自利利他的菩萨道。修行学佛之人,以如法修行、如实修行为最大的报恩,因为诸圣先贤及 导师普度众生,目的即是期望一切有情皆能契入菩提、涅?。因此,若能在因上努力,必有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助成果德。佛力,指药师如来十二大愿;法力,指依法而行;自性功德力,即是正知正见及其落实。朝此方向努力,必定有所提升,也是符合 导师对吾人期盼的作为。若能修而无修,一念相应,则四恩齐报。

同理悲心济沦溺

  住持和尚举小牛倾己之力以一日饮食供养佛陀,二十劫后成乳光如来之公案勉励大众,具此信心之外,尚要发广大愿心福慧双修,成就无上佛果。福慧双修,即是中道的呈现。本山、全球一百零八家精舍及普台国民中小学、普台高中的建设,即是福慧双修的具体成果。

  法会于下午四时二十分圆满。于法会启建前后,惊闻缅甸风灾及四川震灾,本寺除立即捐出新台币一千一百万元赈济四川灾区之外,特于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举办“慈悲水忏法会”,将礼忏及三个月持诵《药师经》功德,悉皆回向受难者及罹难者,祈望药师如来以其深誓弘愿,令诸有情随意饱满,令诸有情得种种上妙衣服无诸患恼,令诸有情解脱一切忧苦;祈愿诸佛的慈光,普照天灾陵夷的大地及身受苦难的一切众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