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五年佛诞浴佛法会

文/编辑部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五月十日黎明时分,大雄宝殿回荡着清净、和合的梵唱,全山僧众一遍遍口诵心惟浴佛偈句,循序分班浴佛、供养……以外离身垢、内除心染的浴佛功德,揭开本山三○三五年佛诞浴佛法会的庄严序幕。

  接着,全山各个角落响起浴佛梵乐,迎接海内外各地同来共庆佛诞的护法善信。近八千人挤满了大雄宝殿、四天王殿、五观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许多人欣喜地结伴参观一座又一座花团锦簇的九龙汤池,合掌瞻礼一尊又一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佛。

  四天王殿弥勒佛像前,以及圆明殿、禅悦苑、菩提苑等处,也都设置了浴佛亭,并有护法居士在旁主动为入殿民众解说浴佛的利益,引导当天游寺的男女老幼,手持净勺,诵偈浴佛,不仅令大众体验浴佛的仪式,同时也在心田中播下了珍贵的菩提种苖。

善法沐垢身 反省涤自心

  隆重的浴佛大典于九时三十分正式展开。导师 
觉大和尚率先以三勺香汤恭沐佛身,与会大众随即循着引导动线浴佛。各殿堂的护法善信井然有序,净心澄虑,敬谨浴佛的场面,庄严无比。一心和合唱诵的浴佛音声,恍如九龙池的香汤净水,汇集了善法的芬馥、佛法的清凉,徐徐荡涤每一颗端视渴仰、虔诚柔软、发愿供养的浴佛心。归座之后,人人容色焕发,以无限的欢喜敬聆 导师慈悲阐述浴佛的真实意义。

  导师开示指出,浴佛的意义有事有理。《浴佛功德经》记载,浴佛有十五种功德,能为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庆祝佛诞,举行浴佛的典礼,就是“事”。庆诞浴佛,不但要如儒家所说斋戒沐浴,敬慎从事,更要进一步以虔诚心、恭敬心、广大愿心,来反省忏悔。
第一步,要忏悔我们的“身”。身业要清净,有了过失要忏悔。杀、盗、淫、恶口、两舌、妄言、绮语,乃至于一切人际间的互相排斥、嫉妒、仇恨……要像用吉祥水沐浴佛身一样,以惭愧、忏悔把它洗得干干净净。

  进一步,这一念心更要清净、光明、慈悲、忍辱负重。贪、瞋、痴三毒在心当中,产生了不良的作用,蒙蔽了自性的光明,佛性就不会现前。所以,还要看看自己心当中有没有贪心、瞋心、痴心?从这念心上检讨反省、惭愧忏悔,外在的庆诞活动,就能启发我们本具的清净心、不染着心、无住心、慈悲心、光明心、广大心、寂灭心、菩提心。这就是浴佛的真实意义。

  佛经说,身心要没有尘垢,就是身不要有杀盗淫妄,心当中也不要染着不良的思想。有所染着,藉着浴佛的因缘,以惭愧心、忏悔水洗涤清净。庆诞浴佛的活动就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学佛身口意 勤修波罗蜜

  其次,要检讨反省:从过去到现在,修行有没有进步?一是看看自己的烦恼有没有减少?贪心、瞋心、痴心减少了,业障就消除,福慧就增长;二要看看我们的善法、功德是否成就?福报从善法而来,广修善法就能增长福德;能检讨反省、惭愧忏悔,心得到解脱就是智慧。所以,要福慧双修。

  学佛要学佛的身、佛的口、佛的心。反省自己的三业清净了多少?不恶口、不两舌、不妄言、不绮语,口业就清净;身体不做杀、盗、淫,身业就清净;心不起贪、瞋、痴,意业就清净。身口意三业究竟清净到什么程度,自己一定知道。

  如果没有进步,就藉今天庆诞浴佛,发一个自利利他的大愿。自利,就要清净三业;利他,就是修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萨行,能够这样期许自己,就是最大的功德。

  今年,我们以大愿行作为庆祝佛诞的礼物。本寺目前正积极建设普台高中,迎接明年九月一日的开学,这是第一件大功德。此外,尚筹建中台博物馆,要把累积的佛教历史文物展示出来,使一般社会大众能够经由文物、艺术、文化、历史……等多元管道,对佛教产生新的认识;已发心学佛的人,也能透过文物所表述的佛教起源与发展,建立坚固的正信。

  所以,学佛是多元化的。办学校,是一种教育;建道场、精舍,则是宗教的传播。经由宗教,能使我们从物质生活提升到精神生活,从精神生活提升到功德生活,由功德生活渐渐进步到心灵的净化。这就是佛教觉悟的教育。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是在世间成就的,如十方诸佛都是在人间降诞,乃至在人间成佛。证明人的世间也是很宝贵的──不但自己的学业、事业要在这个世间成就,自己的功德、道业,也是在这个世间成就,也要靠现在去努力。所以佛法是最究竟的、最实在的。

普台兴教育 多元菩萨行

  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这是人生最真实的真理。兴办学校,能把佛法的慈悲、智慧、禅定、因果等道理,带到学校教育里,使每一位学生具备正知正见,知道没有因就没有果,都知道要在因上努力。

  普台国民中小学第一年招生有三百多位学童,第二年五百多位,第三年八百多位,去年增至一千一百九十多位,今年会突破一千三百位,这是招生方面的成果。教学方面,普台学生第一年参加英文千字王比赛,获得全国第三名。第二年,全国英语千字王比赛、南投县英语话剧比赛都得到第二名。去年英语话剧比赛跃升为南投县第一名,千字王比赛跃升为全国第一名。今年英语话剧比赛更获全国第一名。

  普台派三位国中学生参加“互动式英语阅读线上挑战”,总参赛者有一万多名,普台三位国中学生得奖,其他二十七名得奖者均为高中生,证明普台国中学生有高中程度。这些是教学的成果,也是大家护持普台的功德与成就。

  大众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心,一步一脚印,除了建设道场、精舍及博物馆以外,还要襄助兴学功德,可说是最大的福报、最大的功德。藉由多元化的方式,把佛法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是真正的菩萨行。

  从 导师的谆谆开导中,与会大众再一次深切确认:智慧来自清净三业、清净这念心,福报来自广修善法。因此,心中无不发愿要跟随 导师的脚步,实践福慧双修的菩萨行。

浴佛发大愿 真实证菩提

  浴佛法会就在大众浴佛净心、闻法发愿中圆满了。中午十二时三十分, 导师慈悲传授三皈依,当天共有近一千二百人同发菩提心,于佛诞良辰清净忏悔、至诚皈依、发四弘誓愿,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浴佛洗尘垢,清净生光明,兴学发大愿,福慧菩萨行。学佛修行是一条最真实的菩提大道,感恩佛陀怜念众生,降诞于五浊世间,启发我们的自性,引领我们慈悲喜舍的愿行之路,走向究竟安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