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健康素食








綠花椰

文/編輯部


  根據近年研究報告顯示,綠花椰可是榜上有名的抗癌新秀!綠花椰和前期所介紹的高麗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又稱西蘭花、綠菜花、青花菜、莖椰菜、義大利芥藍、木立花椰菜等,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

  綠花椰的藥用價值在於它所具有的多種成份,例如,它是含有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能防止感染、清理血管;維生素K,加強血管的韌性;抗壞血酸,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葉酸,幫助紅血球正常成長;硫蘿蔔素(SFN)可刺激抗癌蛋白酵素的產生;硒,可修補細胞;鉀離子,可調節血壓;鉻離子,可降低血糖;所含的胡蘿蔔素、多種化合物,則有助於抑制腫瘤細胞的產生。常吃綠花椰,對高血壓、心臟病也有調節和預防的作用。此外,還可以抗衰老,提高免疫力,防止皮膚乾燥。中醫認為綠花椰性平,能益氣補虛、滑腸通便、健脾強胃。它包含了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可以說是營養豐富的綜合性保健蔬菜。

  綠花椰屬於野生甘藍的變種,所以它的幼苗和甘藍的幼苗在外觀上非常不容易區別。長成後,株高約30`60公分,葉面呈銀綠色,花頂生,花蕾密生成團,形成一個大蕾球,我們吃的部份就是它的花蕾和花梗。

  綠花椰性喜冷涼乾燥,不耐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為18`22℃,因此適合的種植時間為秋末、冬、初春季節。先育苗,待苗株高約10公分即可定植,定植距離約50公分左右。排水、日照需良好。長出綠色花莖後,可剪下一個葉片覆蓋在花莖上,保護花莖免受蟲害。大約經過55`65天,花蕾部分就可長成,且可多次採摘。

  綠花椰不耐貯藏,因此,採收時花球周圍保留幾片嫩葉,可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損傷。在市場選購時,則以蕾球緊密,顏色青翠,莖部不空心者為佳。炒食或汆燙後沾醬食用,脆嫩可口,是營養又受歡迎的家常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