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健康素食








绿花椰

文/编辑部


幼 株
成 株
花 蕾
  根据近年研究报告显示,绿花椰可是榜上有名的抗癌新秀!绿花椰和前期所介绍的高丽菜同属十字花科植物,又称西兰花、绿菜花、青花菜、茎椰菜、义大利芥蓝、木立花椰菜等,原产地在地中海沿岸。

  绿花椰的药用价值在于它所具有的多种成份,例如,它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能防止感染、清理血管;维生素K,加强血管的韧性;抗坏血酸,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叶酸,帮助红血球正常成长;硫萝卜素(SFN)可刺激抗癌蛋白酵素的产生;硒,可修补细胞;钾离子,可调节血压;铬离子,可降低血糖;所含的胡萝卜素、多种化合物,则有助于抑制肿瘤细胞的产生。常吃绿花椰,对高血压、心脏病也有调节和预防的作用。此外,还可以抗衰老,提高免疫力,防止皮肤干燥。中医认为绿花椰性平,能益气补虚、滑肠通便、健脾强胃。它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可以说是营养丰富的综合性保健蔬菜。

  绿花椰属于野生甘蓝的变种,所以它的幼苗和甘蓝的幼苗在外观上非常不容易区别。长成后,株高约3060公分,叶面呈银绿色,花顶生,花蕾密生成团,形成一个大蕾球,我们吃的部份就是它的花蕾和花梗。

  绿花椰性喜冷凉干燥,不耐高温多湿,生育适温为1822℃,因此适合的种植时间为秋末、冬、初春季节。先育苗,待苗株高约10公分即可定植,定植距离约50公分左右。排水、日照需良好。长出绿色花茎后,可剪下一个叶片覆盖在花茎上,保护花茎免受虫害。大约经过5565天,花蕾部分就可长成,且可多次采摘。

  绿花椰不耐贮藏,因此,采收时花球周围保留几片嫩叶,可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损伤。在市场选购时,则以蕾球紧密,颜色青翠,茎部不空心者为佳。炒食或氽烫后沾酱食用,脆嫩可口,是营养又受欢迎的家常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