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禅门探微







黄龙派初祖──黄龙慧南禅师


文/见茵法师 图/见育法师

出家参学

  黄龙派初祖──黄龙慧南大师,是宋代信州玉山(江西)人氏,俗姓章,从小个性就很沉静,如同大人一般,从不沾荤食,也不与一般孩童一样喜欢玩闹嬉戏。十一岁时跟随怀玉定水院智銮法师出家。曾在与智銮禅师出外化缘的路途中,经过村庄的庙会,因见村人杀生祭祀,慈悲心起,而私下捣毁祠庙里的供品并放走将被宰杀的牛。十九岁时受具足戒,并于二十三岁开始游学参方。

  大师曾经参庐山归宗寺自宝禅师(云门派),在其门下住了半年多。自宝禅师在堂上说法时,慧南禅师身斜靠着墙,自宝禅师多看了他几眼,从此慧南禅师对自己行住坐卧的细行都很注意,坐必结跏趺,行必直视前方,深具大将之风。后来禅师又到栖贤寺参澄諟禅师(法眼宗),澄諟禅师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为举止都不违法度,把禅的最高原则融会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慧南禅师在这里参学三年后,又再参三角山怀澄禅师,并随怀澄禅师移居到泐潭,且受到怀澄禅师分座说法的礼遇。

  在这里,他遇到了南昌文悦禅师,文悦禅师认为慧南禅师将来一定可以成为佛门的龙象,于是利用机会提点他,要他去参临济宗的第六代正宗传人石霜楚圆禅师(又称慈明禅师),于佛法的体悟必定大有助益。

  路途中,禅师遇到由石霜山来的僧人,因为不能领略楚圆的宗风,说到楚圆常常轻慢前来参学的学人,引起了禅师的疑心,所以就在半途改道,前往南岳福严寺。在福严任书记一职,过了半年,本想离开福严再度参方,正巧楚圆禅师要来接任福严寺住持,便决定留下来,看看石霜楚圆禅师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悟道因缘

  楚圆到了福严寺,每次上堂说法,总是说没两句就开始骂人,对许多大丛林的长老都有鄙薄之意,连怀澄禅师的开示,也都被他当作邪解,严加诃斥。慧南禅师对此感到气愤不平,但回想文悦禅师的话,想到心中的疑惑要自己来解开,因此决定直接向楚圆禅师请法。

  楚圆原以为慧南的声名远播,必定于佛法有所领悟,因此问了慧南一个云门宗的公案──“洞山守初在参云门文偃禅师时,云门禅师要打他三顿棒,这三顿棒是该打?还是不该打?”慧南禅师曾经参过这段公案,因此毫不迟疑地回答:“该打”。楚圆禅师听了他的话,神情严肃地说:“听了说打三顿棒,就是挨棒。那么你从早到晚,听虫鸣鸟叫、钟鼓木鱼打板之声,也应该要挨棒,那么你挨棒要挨到何时呢?”慧南禅师瞠目结舌,回答不出来。楚圆禅师说:“我一开始以为当不了你的老师,现在看来,当之无愧。还不拜下。”慧南闻言赶紧顶礼拜下。楚圆禅师又讲了一段公案:“赵州禅师说他勘破了五台山的婆子,赵州到底从什么地方勘破她了呢?”慧南被问得哑口无言,汗如雨下,无法回答而退出方丈室。

  隔天,慧南进入方丈室请求开示,又被痛骂一顿,慧南惭愧地说:“就是因为疑团无法解开,所以再来请求和尚开示。骂人难道是和尚慈悲接引的方式吗?”楚圆笑着回答他:“这就是骂吗?”慧南当下有所契悟,大声说道:“泐潭真的是以死语在接引学人。”并作出一首偈子呈上──“杰出丛林是赵州,老婆勘处没来由;而今四海清如镜,行人莫以路为雠。”楚圆禅师看了后,以手指着“没”字并看着慧南,慧南更改成“有”字,心中更加地佩服楚圆禅师,又住了一个多月之后才离开,这一年慧南禅师三十五岁。

历经磨难

  后来,禅师到了同安崇胜禅院接任住持(一○四四年),并于第一次升座开堂说法时,宣布自己师承于湖南楚圆禅师,从此,泐潭怀澄禅师及其徒众,与慧南之间的关系就此断绝了。在同安两年之后,禅师又被请至庐山归宗寺担任住持(一○四六年)。

  在归宗寺住持时,遭遇了火难,禅师因此被关进县衙,官吏们百般编排罪名,欲将他治罪。禅师深怕连累其他人,一一承认,不作任何辩解,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禅师被关押在狱中两个月,六十天都没有进食。出狱后,他终生对于在狱中所遭受到的磨难,只字未提。八年后,又移往宜丰黄檗山(一○五四年),最后几年住持于江西修水义宁黄龙山。

开演法义

  慧南禅师接引学人的手法,不用死板的言语,也不像临济宗的末流滥用棒喝,而是充分酝酿疑情,将学人的思维推上绝路,再伺机推一掌,使其大疑大悟。曾有人问禅师这么做的用意,禅师回答:“父严则子孝。今日之训,后日之范也。譬诸地尔,隆者下之,洼者平之。彼将登于千仞之上,吾亦与之俱;困而极于九渊之下,吾亦与之俱。伎之穷,则妄尽而自释也。”

  每当有学人请法时,禅师总是先问:“我手何似佛手?”接着再问:“我脚何似驴脚?”最后再问:“人人都有生缘,你的生缘在哪里?”以此三语来试探学人,挑起学人最深沉的疑情,疑之至极,令其困极而通,触机开悟。这就是著名的“黄龙三关”。禅师说,如此检验学人,“已过关者掉臂迳自而去,安知有关捩;从捩问可否,此未透关者也。”

  禅师尝自言:“黄龙出世,时当末运,击将颓之法鼓,整已坠之玄纲。”禅师开创的这一派别,被称为黄龙派,与同门师兄杨岐方会开创的杨岐派,和临济、沩仰、曹洞、云门、法眼,合称为禅门的“五家七宗”。

端坐示寂

  黄龙慧南禅师法席昌盛,媲美马祖、百丈及大智禅师。黄龙禅师在熙宁二年三月十六日上堂辞众说道:“山僧才轻德薄,如何能够作为人师?由于不迷昧本心,不欺诳诸圣,而能解脱生死,得到自在。所以大觉世尊在燃灯佛那里,没有得到一法;六祖半夜在黄梅那儿,又传到了什么?”接着说偈:“得不得传不传,归根得旨复何言;忆得首山曾漏泄,新妇骑驴阿家牵。”十七日,于寝室内结跏趺坐,在大众环拥之下圆寂,世寿六十八岁,戒腊五十年。大观四年春天,皇帝敕谥“普觉”。

  禅师圆寂后,弟子建塔于黄龙,世称黄龙慧南。门下得法弟子八十三人,以晦堂祖心(又称黄龙晦堂)、宝峰克文、东林常聪最为著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