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期
 
菩提緣影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局長林一民專訪


文/編輯部

  本寺於三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許,接獲一名男子來電恐嚇,揚言將對惟覺老和尚及僧眾不利。由於此男子的言行已觸及刑法恐嚇罪,屬公訴罪,因此南投縣政府警察局接獲管區派出所通報此案後,局長林一民立即馳赴本寺關心,當場責由埔里分局與刑警大隊共組聯合專案小組,全力追緝該恐嚇電話發話者,並下令短期間案情務必突破。在林局長的指導下,專案小組群策群力,發揮不屈不撓的專業辦案精神,歷經短短八日的追查,即逮捕到嫌犯,宣告破案。

科學偵查 成功破案

  此次聯合專案小組隊用心辦案,單憑一通電話,就能成功偵破此起恐嚇案件,其辦案精神和能力,著實令人感佩!首先,專案小組以科學辦案的方法,透過一通五十三秒的恐嚇電話線索,隔日即查出發話地點在台中某超商前的公共電話亭,進而取得嫌犯的影像翻拍照片,判斷出其身高、體重、髮型及服裝,以此研判應為附近住戶。接著,專案小組每日派遣近二十人至發話地點週邊,一組人員針對附近三公里住戶進行逐戶清查──查訪約三百戶、查訪過濾約三千人,另一組警察則全天候二十四小時在發話地點埋伏,到了夜間聯合專案小組再一起開會,研討所獲資料,惟仍未能確認嫌犯的身分。到了第四日,專案小組的搜索仍未獲具體成果,偵查陷入膠著狀態。

  然而,從超商監視器所拍攝的影像中,可發現嫌犯的穿著是一個明顯的特徵。在林局長的提示與鼓勵下,專案小組不氣餒,再接再勵持續調閱發話地點三公里內的警局遠端網路即時監控錄影監視系統,配合民間監視器全面清查,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監視系統所獲得的資料,耐心地透過數千張監視器畫面篩選、拼湊嫌犯的特徵,再透過不同層面的專業分析、歸納、研判──精細假設、小心求證。這樣抽絲剝繭的偵察辦案方式,有如在大海撈針般艱困,但專案小組終於以專業、耐力及毅力突破困境,於第八日過濾出關鍵的線索──嫌犯所騎乘的機車車牌號碼。這個重大的突破,也讓專案小組的士氣大振,真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最後,在台中市警察局的協助下,專案小組成員持拘票及搜索票在台中市循線拘捕嫌犯,並在其住處衣櫃查出當日所著衣物。嫌犯見事機敗露,當場坦承不諱,認為自己因一時情緒失控而鑄成大錯,為此感到懊悔。警方隨後依法將其移送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悲智雙用 護國安民

  此案在林局長的帶領下,專案小組成員抱持「一定要破案」的決心,憑藉著警察專業的判斷能力,找到正確的辦案方向,即使查訪過程遇到瓶頸,仍不放棄任何一個線索,以最大的耐心與毅力,抽絲剝繭,一一突破困境,展現專業的效能,讓嫌犯無所遁形,有效執行國家法令。

  林局長表示,警奸察究、蕩寇安民,維護社會治安,本來就是警政人員的責任。作為一名警察,就是要盡心盡力做好本分事,扮演好警察「打擊犯罪」、「執行法律」的角色。談到警察角色的扮演,林局長指出,身為執法人員,一定要積極打擊、消滅犯罪。他從警生涯三十多年以來,感覺維持治安的工作就像是「一場永遠打不完的戰爭」,一個案子破了,又有另一個案子隨即而來,所以隨時必須保持對工作的熱忱。因為每一個案子背後都至少有一個被害者和加害者,案子如果偵破了,不僅社會少了一個加害者,對被害者來說,也是很大的安慰。抓到一個加害者,社會就少了一分暴戾之氣,多一分安定的力量,讓社會更趨祥和。

  林局長更指出,警察是維護社會安全的主要力量,充分了解老百姓對治安的期待,因此,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一旦穿上警察的制服一天,就需抱持著公正無私的執法態度與除暴安良的正義形象,所以必定用心偵辦每一個案子,盡心盡力地付出,以維護社會治安。林局長平日就非常重視並鼓勵各單位發揮「忠勤」、「忠義」、「忠勇」精神,因而塑造出南投縣警察團隊的主流文化,愛民護民,創造卓著的功績。

以民為本 菩薩發心

  四月三日晚間,本寺特別以素齋宴請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南投縣政府警察局林局長、埔里分局分局長、刑警大隊大隊長及相關警察人員,以表達感謝之意。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見燈和尚代表寺方及護法善信,感恩林局長所帶領的警察團隊,本著為民服務的無私精神,發揮最高的智慧來辦案,積極負責的辦案精神,非常值得讚歎與肯定。 導師於餐宴中提及:警政人員擔任國家的護法──護持國法、正法,維護國家社會的安定,如同佛法中護法護教的韋馱菩薩、伽藍菩薩。凡事都是有因有果,破案要靠智慧和努力,大家通力合作,猶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眼的觀察加上千手的力量,彼此充分合作、互相支援,故能得到好的成果。林局長具足慈悲與智慧,以身教及言教帶領警察團隊,所以能在八日內就破案,誠非偶然,而是結合每個人的努力所成就。 導師並讚歎大眾,警政人員無私為眾生,就是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大眾能為維護社會治安、保護民眾人身安全而不眠不休地貢獻,就是最有福報的人。

  警察工作深入社會基層各個角落,有許多民眾與事件需賴警察人員濟弱扶傾,相信在這群人間菩薩的護持下,大眾必有「警民一家」的深切感受,共同為創造祥和安定的社會而努力。





上一頁